保障特殊困难群体温暖过冬,成都救助流浪乞讨人员721人次

进入“三九”天气,成都来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节,持续出现低温天气,街头流浪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的生活状况也备受关注。近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民政局获悉,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安全温暖过冬,成都在入冬以来多次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街面督查巡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指导属地街道、社区对车站、繁华地区、地下通道、桥梁涵洞等生活无着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的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开展劝导救助工作。

▲工作人员向流浪乞讨人员发放口罩

据成都市民政局提供数据,入冬以来,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721人次;“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开展360余次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巡查。

1月12日晚间,成都气温下降接近零度。低温下的城市街头,由成都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委、市卫健委等市级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街面督查巡查小组,正在密切的关注着道路两侧的状况。他们关注的重点是流浪乞讨人员。

“前期的多次街面督查巡查,结合往年的经验,我们已经梳理出流浪乞讨人员可能聚集的重点区域。”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前期的劝导救助工作中,属地街道、社区已经按照流浪乞讨人员个人意愿,对其进行过劝导救助工作。当天的督查巡查,一方面是了解流浪乞讨人员的最新动向,另一方面是对前期未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再次劝导。

“大爷,你晚上是在这里过夜吗?”在火车北站,工作人员遇见了3位街头流浪的老人,或是由于天气寒冷,几位老人正坐在街边喝着酒。在了解到他们的基本情况后,工作人员多次询问老人的救助意愿,但对方并未接受,现场工作人员在叮嘱他们注重保暖添衣后,向他们发放了救助卡。“对于这样的情况,虽然他们拒绝了救助服务,但他们的信息我们也将反馈至属地街道和社区,将加大对他们生活状况的关注。”现场工作人员说。

▲救助卡

在顺城大街富力广场附近,街面督查巡查工作正在继续。晚上10点左右,两位携带大量物品的流浪人员吸引了工作人员的注意,经过询问得知,其中一位流浪人员来自南充市仪陇县。经过工作人员的劝导,该流浪人员接受了救助服务。“这位流浪人员的需求很清楚,就是想要回家。”现场工作人员说,在流浪人员接受救助后,需要前往救助站居住观察,在观察期间,工作人员跟提供食物并进行核酸检测,在符合相关规定后,救助站将为其免费提供回家的车票,最快只需要2天。

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方面,入冬以来,成都市新增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困难群众1602人;共向全市19.8万人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13214.55万元;临时救助困难群众10053人次,支出救助资金820.79万元;救助供养特困人员6.64万人次,支出供养金10652.4万元。2021年第一季度的低保金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将在春节前足额发放到位。

在关爱儿童方面,入冬以来,成都各镇(街道)儿童福利督导员和村(社区)儿童福利主任对纳入关爱保护体系的7150余名儿童开展上门走访巡查,入户查看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生活补贴是否发放到个人账户,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落实和学习、生活等情况,将特殊群体儿童巡查关爱工作机制落到实处。同时,检查督促成都市儿童福利机构和家庭寄养儿童的养育、医疗卫生、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制度措施落实情况,落实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并将机构养育孤儿和散居孤儿最低养育标准分别提高到1980元/人/月和1350元/人/月,从2021年1月起,全市孤儿基本生活费将按照新的标准发放。入冬以来,全市已累计发放特殊群体儿童生活补贴700余万元。

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编辑 陈怡西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