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东城区、西城区老街坊们关心的问题有消息了!

关注新浪房产

重磅消息!北京西城区、东城区

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项目再扩充成员!

继去年东直门北二里庄、雍和宫大街直管公房试点申请式退租后,今年,东城区将再启动故宫周边院落、三眼井片区、钟鼓楼周边3个申请式退租项目,改善民生环境,让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

东城区推动故宫周边院落、三眼井片区、钟鼓楼周边3个申请式退租项目

1

申请式退租的创新政策将为更多居民带来实惠

今年,申请式退租的创新政策将为更多居民带来实惠。东城区将以中轴线沿线为重点,推动故宫周边院落、三眼井片区、钟鼓楼周边3个申请式退租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退租后,居民可改善生活条件,老院落也将逐步恢复传统规制和四合院格局,恢复原有肌理、传统风貌,让四合院再现古朴与生机。

不止胡同居民逐步过上现代生活,简易楼居民生活条件也将改善。

2

东城还启动了光明楼17号简易楼改建试点项目

眼下,东城还启动了光明楼17号简易楼改建试点项目,拟对整栋楼体拆除后重建。项目采取申请式改造的方式,充分尊重居民主体意愿和发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将采用“回住安置”或“申请式退租”两种安置补偿方式,居民可根据意愿选择其中一种,给予居民更多选择权。

3

楼栋居民同意率达到100%

目前,已相继公示了项目设计方案、实施方案、物业管理方案等,楼栋居民同意率达到100%。近期将启动项目预签约。2021年,在光明楼17号简易楼试点的基础上,东城区还将研究推进辖区内其他4栋简易楼的改建工作。

4

老城区的住户们不用等到整院腾退,就可以实现居住条件的改善

去年,东城区选取雍和宫大街47、51、55、123号四个院,以及东直门北二里庄部分院落为首批试点,运用本市针对核心区历史文化街区平房直管公房的创新政策,启动申请式退租。老城区的住户们不用等到整院腾退,就可以实现居住条件的改善。

居民自愿腾退:选择外迁的居民可改善居住条件,留下来的居民也将获得更大的院落公共空间

菜市口西片区

1、全市首例实施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区域

北京市西城区菜市口西片区有着很多的古迹、名人会馆。

为了保护老城又改善文保区内居民的居住条件,该片区成为北京市首例实施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区域,即住在平房区直管公房的居民可以按照个人意愿,退还房屋使用权,并获得补偿及安置。

申请式退租指的是住在平房区直管公房的居民可以按照个人意愿,退还房屋使用权,并获得补偿及安置。与腾退不同,这意味着住户不用等到整院腾退,就可以实现居住条件的改善。

2、共涉及1130户居民,直管公房390户

北京市住建委联合东城、西城两区政府发布《关于做好核心区历史文化街区平房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恢复性修建和经营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作为试点的菜市口西片区位于宣西—法源寺文化精华区范围内,总面积6.5公顷,共涉及1130户居民,直管公房390户。

据统计,截至退租结束,390户直管公房中,有234户居民完成退租申请签约,退租率达到60%,为该地区的“申请式改善”和恢复性修建提供了空间。

3、居民11月10—13日拿到新房钥匙

西城区菜市口西片区“申请式退租”的部分居民终于等到了签署购房合同的时刻。

“签了我就踏实了,等拿到钥匙就可以开始装修,预计明年我和老伴就能住进新房。”第一户签署购房合同的张先生说,完成退租后,他一直住在儿子家,一直盼着签约的这一天。

4、个人产权份额比例为45%

此次签约由北京市西城区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代持机构,与选择位于丰台区南苑合顺家园共有产权房项目的97户居民集中签署购房合同。

合顺家园为菜西片区“申请式退租”试点项目的对接房源,地理位置良好,距离地铁4号线新宫站约800米,周边配套设施齐全,生活便利。

本次菜西片区“申请式退租”工作选择该安置房源的居民,个人产权份额比例为45%。

砖塔胡同

1、砖塔胡同成为西城第二个申请式退租项目

西城区砖塔胡同正式启动城市保护更新工作。

砖塔胡同位于西城区中心位置,历史积淀深厚,文化特色显著,胡同全长700余米,因胡同东口的砖塔而得名,是北京市历史最悠久的胡同之一,始建于元代,有“北京第一条胡同”之称。

菜西片区成为北京首个申请式退租项目,砖塔胡同成为西城第二个申请式退租项目,将继续按照“菜西模式”推进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工作。

2、申请式退租为大伙儿提供了改善居住条件的机会

“一家四代6口人挤在20平方米的平房里,生活很不方便,特别是一岁半的小孙子连个活动的场地都没有。”在砖塔胡同住了30多年的王阿姨说,此次申请式退租为大伙儿提供了改善居住条件的机会。

为何选择砖塔胡同启动申请式退租工作?

相关负责人表示,砖塔胡同保留了老北京的胡同肌理,但也存在环境较差、基础设施年久失修、人口密度大等问题。对于砖塔胡同实施申请式退租,可加强老城整体保护,提升街区品质,提升居民居住环境。

该负责人还表示,本次城市保护更新工作,是落实北京市新总规“加强老城整体保护”的要求,以恢复性修建,提升街区品质为目的开展的。

3、整个区域四分之一的户要走了

退租房屋补偿金额根据退租房屋市场价值总额扣除房屋重置成新价款确定。居民可申请共有产权住房或公租房,私房居民可参照直管公房政策申请参与。

菜西片区总共居民1130户275户腾退比率为24.3%,接近四分之一。截止目前,整个区域,四分之一的户要走了。

4、涉及239户居民,其中169户为直管公房

本项目共涉及239户居民,其中169户为直管公房。所有直管公房承租居民,均可在完成相关手续前提下提出退租申请。私房参照直管公房的标准执行。

申请式退租将遵循“居民自愿、平等协商、公平公开、适度改善”的原则,实施范围内所有直管公房承租居民均可在完成相关手续的前提下提出退租申请。

5、后续将对砖塔胡同进行恢复性修缮

砖塔胡同申请式退租将分为两个阶段,

申请式退租结束后,后续将对砖塔胡同进行恢复性修缮,在提升街区环境和居民居住环境的同时,达到老城保护的目的。

未来砖塔胡同仍将以居住功能为主,下一步将根据退租的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修缮计划。

6、每平方米的补偿金约为12万元左右

砖塔胡同申请式退租将采取货币补偿方式,退租房屋补偿金额根据退租房屋市场价值总额扣除房屋重置成新价款确定。

根据核算,选择退租的居民每平方米的补偿金约为12万元左右。

私房居民可参照直管公房政策申请参与本次申请式退租工作。

7、2处共有产权住房及1处公租房可供选择

本次共有3处安置房源可供选择,包括合顺家园、金林嘉苑2处共有产权住房及璟秀欣苑公租房。

●合顺家园

位于丰台区南苑西路11号院。距离地铁4号线新宫站约800米,途经10余条公交线路。配套设施完善,除自身配建幼儿园外,周边另有金帆双语艺术幼儿园、五爱屯小学、槐房小学、南苑中学等教育资源;天坛医院、北京博爱医院、北京航天总医院、南苑医院、丰台区妇幼保健院;毗邻万达广场、华联商厦、BHG生活超市等商业。

●金林嘉苑

位于房山区闫村镇,苏庄地铁站南1公里,距离房山城区3公里,距离六环路约2公里,市中心约29公里。周边配套设施包括商场超市(华冠购物中心、国泰良辰百货);医院(房山区妇幼保健院、良乡医院);学校(良乡幼儿园、良乡三中、北工商附属小学等);公园(塞纳园公园、宝源生活广场)。

●璟秀欣苑

位于通州区台湖镇东石东三路7号院。周边配套教育资源,包括次渠北里幼儿园、次渠家园幼儿园、东方剑桥翰林华馨幼儿园、明日星幼儿园,台湖镇中心小学、通州区北神树希望小学、月河学校等;医疗资源包括通州第三医院、次渠北里社区卫生服务站、北京市通州区老年病医院;休闲购物包括百发龙购物中心、新城商厦购物中心、次渠购物中心、苏宁易购、永辉超市、物美超市、世纪华联超市等。

通12路、通68路泰和一号街区站可到,地铁亦庄线次渠站、亦庄火车站可到。

拆除自建房并迁出户口,可优先配租片区对接公租房

(一)什么是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

1、平房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的试点

北京市住建委联合东西城区政府联合颁布了《关于做好核心区历史文化街区平房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的工作通知》,东城区2019年将根据《通知》进行平房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的试点工作。

2、居民申请退租后将享受保障房的福利

如今平房区的人口早已超过承载力。过去,四合院是一家一户,但现在一个院落可能有四五家甚至几十家住户。

直管公房的承租属于保障房范畴,居民申请退租后,也将享受保障房的福利,目的都是为了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条件。

(二)购买共有产权住房或承租公租房要求

1、承租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应在本市无其他住房

承租人选择用于片区对接的共有产权住房或公租房的,承租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应在本市无其他住房。

2、正在进行轮候的需退出轮候

如已通过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核,正在进行轮候的,需退出轮候。

3、符合条件的可优先配售配租

承租人选择其他公开配售配租的共有产权住房或公租房的,应按本市共有产权住房或公租房的申请条件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可优先配售配租。

4、一个承租户只能购买一套

原则上一个承租户只能购买一套共有产权住房或承租一套公租房。

(三)统筹定向安置房的使用

1、按共有产权住房管理

定向安置房按共有产权住房管理,也可作为公租房使用。

2、指定代持机构按照审定的价格收购并代持政府份额

区主管部门统筹调配各类定向安置房房源,指定代持机构按照审定的价格收购并代持政府份额,合理调配至各片区用于退租工作。

3、可收购定向安置房并代持政府份额

实施主体为国有独资或国有全资企业的,经区政府同意,也可收购定向安置房并代持政府份额。

4、居民购买共有产权住房的价格不低于收购价格

对于居民和政府持有的共有产权住房份额比例,由区主管部门按照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确定,报区政府批准。

原则上,居民购买共有产权住房的价格不低于收购价格。

5、可适当降低居民所持产权份额

居民获得的申请式退租补偿资金,不足以支付区政府确定的最小面积安置房源产权份额的,经区政府批准,可适当降低居民所持产权份额。

(四)申请式退租程序

1、科学制定片区申请式退租和恢复性修建方案

区主管部门结合标准和保护规划实施、财政预算、外迁房源供应等情况,科学制定片区申请式退租和恢复性修建方案,报区政府批准后及时向社会公布。

2、向实施主体提出申请

恢复性修建片区内的直管公房承租人持直管公房租赁合同、本人身份证明及户籍证明等材料,向实施主体提出申请。

3、计算货币补偿金额

实施主体受理申请,按照区主管部门确定的申请式退租补偿标准,计算货币补偿金额。

4、补偿标准按什么计算

补偿标准原则上按照退租房屋市场价值总额扣除房屋重置成新价款后进行计算。

5、对自愿将户口迁出中心城区的可给予适当奖励

对自愿将户口迁出中心城区的,可给予适当奖励,具体标准由东城、西城区政府协商一致,分别制定。

6、实施主体给付承租人货币补偿款

承租人与实施主体签订申请式退租协议,经营管理单位根据协议与承租人解除租赁合同,收回直管公房使用权,实施主体给付承租人货币补偿款。

7、提供定向安置房供有需求的家庭购买或承租

承租人交回使用权后,区政府可提供定向安置房供有需求的家庭购买或承租。

8、实现空间资源的合理利用

区政府可制定平移置换鼓励政策,引导承租人在实施主体的统筹安排下平移置换到其他院落直管公房居住,实现空间资源的合理利用。

(五)腾退的平房院落将如何利用

1、为示范打造一批“共生院”

东城目前正以南锣鼓巷四条胡同、前门草厂地区为示范打造一批“共生院”。

改造时坚持“一院一策”和“一户一方案”,不仅改善提升居住条件,还将实现建筑共生、居民共生、文化共生。

2、对腾退出来的空间进行重新设计

具体来说,就是对腾退出来的空间进行重新设计,形成一种建筑共生;其次引入青年人入住,和爷爷奶奶等原住民做邻居,形成居民共生,从而新老融合形成文化共生。

“共生院”不仅要留住胡同四合院的格局和肌理,留住老城的生活方式、社区网络和历史文脉,还将引入新型业态,为老城区注入新活力。

(六)实施直管公房恢复性修建

1、编制恢复性修建方案

实施主体应按照规划及设计导则要求,遵循老城传统建筑风貌、恢复性修建标准和工艺要求,合理制定完成申请式退租院落房屋的恢复性修建方案。可适当利用地下空间。

2、实施院落房屋恢复性修建

对完成整院申请式退租的,应拆除院内违法建筑,在满足现代使用功能的同时,恢复传统四合院基本格局,完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

对院落内完成部分房屋退租的,应同步拆除房屋附属的违法建设,并合理利用退租房屋补足公共服务设施。

3、平移置换

区政府可制定平移置换鼓励政策,引导承租人在实施主体的统筹安排下平移置换到其他院落直管公房居住,实现空间资源的合理利用。

本文由最爱大北京整理发布,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