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古迹|在家里盖一座廊桥是什么样的体验?浦城的这个人做到了!

你见过民居里边有桥吗?
你知道这桥上还搭上了廊屋吗?
在家里盖了一座桥
还是一座造型精美的廊桥?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在浦城就有一个人,做!到!了!
今天我们就要说一说这
——浦城叶琳生和他的叶氏花厅廊桥
叶氏花厅室内廊桥位于浦城县水北街镇陈源村下处潭4号,是叶家大宅厝的其中一个部分。原叶家大宅厝坐北朝南,现仅存西花厅,花厅坐西朝东。由东、西两院及天井组成,中间以两墩三孔石拱廊屋桥分隔,桥建在天井中。东院面向廊屋桥,三面建廊,含廊屋。廊屋桥跨水而立,东面是木栏杆,西面是镂空花墙,北侧开边门,顶部灰塑四组斗拱,有上下四层。廊屋桥孔高1.95米、宽1.70米、拱径0.85米,桥墩深(桥宽)1.45米、宽0.35米。所在天井宽5.8米,长7.1米,深1.25米。桥西侧天井中做花台,上面立前、后两个花架,花架由石板和石柱支撑形成。西院面向廊屋,单进厅,前天井,厅堂面阔三间带左边廊,左边廊中部开一小圆拱门(仅53厘米宽),进深六柱带前廊,左边廊建有通东院的过厅,过厅右壁开圆形花窗,前廊右侧开边门,明间两根后金柱间为太师壁,有案桌。
图片
叶家大宅厝由富商叶琳生建于道光二十八年(1848),号称一百间。咸丰八年(1858)毁于战火,现仅存西花厅,保存完好。叶氏花厅廊桥位于古民居的天井中,是叶家大宅厝内园林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布局构思巧妙,制作精细,装饰华丽,有浓重的地方特色,兼观赏性与实用性完美统一,是闽北以至福建省都难得一见的廊桥建于屋内的古代建筑,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2009年10月,花厅廊桥与叶氏花厅一并列入浦城县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图片
笔者寻访民居时,寻至陈源村村口,路边的一面石碑上面刻着:“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叶氏花厅……”字样,它是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于2013年颁发的。石碑立在大路边一条小道的口子旁,笔者碰巧遇到了叶氏花厅的主人。
走进叶氏花厅,其布局构思巧妙,制作精细,装饰华丽,有地方特色,耐观赏。叶氏花厅廊桥为小姐闺房到后花园的主要通道。每逢中秋佳节,闺中小姐要到后花园拜月,需经此桥。到后花园有一边门,中宽53厘米,据说叶家相媳妇时,要姑娘家从此门穿过,再来决定。无独有偶,在武夷山市下梅村,有一邹家老宅,内设一道人体曲线门。据说是邹家选聘儿媳时,女孩要从此门进,看看是否符合邹家人选儿媳的标准。
在叶氏花厅的大厅上,有一古色古香的供桌,两边面上镂刻着人物图案,中间镂刻着双龙戏珠图,涂上金粉,十分漂亮。大厅中间墙板上贴着毛主席的画像。
大厅中间墙板两边还贴着一对红纸,纸上写着对联:“酒醇黄花情结鸾凤,诗题红叶梦协熊罴。”横联为:“欢溢高堂。”可见,叶家新近办了喜事,为三儿子讨了媳妇。再看,大厅一边的墙壁上贴着一张红纸,红纸上方有一幅照片,是乡人舂糍粑办喜事的场面。红纸是亲友协工单,即无偿为叶家帮忙做事的人员名单。红纸标列着协工人的名字:正厨1人,副厨4人,做饭2人,待客2人,排筵7人,碗碟2人,采购6人,扫地1人,屠师2人,理账1人。农村人,最爱图热闹,乡里乡亲,你帮我来我帮你,其乐融融。
供稿单位:闽北日报
作者:黄睦平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