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温室大棚孕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央广网平顶山1月13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柳真真 王向丽)1月13日,在宝丰县闹店镇西牛村草莓基地的温室大棚里,一株株草莓苗纷纷然开着小花;羊肚菌大棚里白色的菌丝铺满地垄,村民们正在覆保温地膜,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据了解,西牛村有着30多年的草莓种植传统,最多的时候全村从事草莓种植的农户达60余户,总亩数达到50余亩。因交通便利,逐渐在南石公路两侧形成了许多草莓园。

为推动西牛村草莓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该村两委干部和草莓种植户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丰富经验,经过市场考察论证,建立草莓种植示范基地,提升草莓的品质和产业效益,带动群众将草莓种植向规模化、科学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并融入旅游休闲功能,让草莓具有更丰富的价值及发展潜力,让老百姓真正增产增收。

2020年10月,该村利用申请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建成钢架温室大棚2250平方米,村“两委”干部带头入股,共筹集了48000元启动资金,建成草莓大棚2个;同时进一步丰富产业结构,新发展羊肚菌大棚3个。大棚采用水肥一体化滴灌或喷灌式养护,确保草莓和羊肚菌时刻保持充足且均匀的水分。

近年来,宝丰县积极鼓励和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建立种植基地、提升生产线等方式,因地制宜挖掘特色,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