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驰援河北,运营商把最硬的“鳞”给你!

2021年伊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石家庄按下了"暂停键"。

为助力河北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大运营商紧急部署、快速行动,

为全省提供了全方位的通信保障。

有这样一些瞬间,

通信世界愿与你一同记住。

中国电信

● 全省数据网集中调度

河北电信快速实现集团、管局、省市公司之间的多维度沟通和信息共享,协助打通通信抢修绿色通道,提前部署安排保障人员、车辆等相关物资,保障网络安全平稳运行。

● 重点关注石家庄邢台防疫业务

重点梳理石家庄及邢台辖区内政府机关、医院、卫健委、医保、防疫监控、防疫社区等重点防疫机关单位的重要业务,确保主动发现,及时响应。已完成石家庄第五医院(传染病医院、新冠救治定点医院)固话移机,藁城人民医院临时电路故障处理。开展省人民电视台疫情新闻发布会重保。

● 支持政府各部门线路重保工作

推出公安视频报警免流量举措;协调中国电信集团云公司、云堤公司、省市公司组建团队,提前对河北省电视台、正定融媒体等单位网络进行扩容保障,确保发布会平稳有序召开;第一时间对政府、医疗机构、卫健委等相关重要客户做好线路重保工作;做好省政府省级热线平台、石家庄市五院、河北省人民医院等重点单位的支撑保障工作。

● 为政企客户提供全方面信息化保障

快速推出天翼云会议、抗疫视频彩铃、体温快速精准筛查、社区疫情防控管理、翼填报等十大信息化抗疫举措,为全省政企战线提供有力支撑。

● 配合各政府部门进行防疫数据分析

对接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和公安厅,完成省级层面疫情数据分析支撑工作,配合省卫健委和公安厅完成123万条数据分析。配合省卫健委发送防疫公益短信2312万条,累计发送超过48亿条。

● 面向石家庄邢台用户推出欠费延迟停机服务

1月11日零时起,河北电信面向石家庄、邢台地区的电信手机、宽带、电视、固定电话用户,提供欠费延迟停机服务。在此期间,石家庄、邢台两地的电信用户欠费将予以延迟停机,具体恢复时间,与政府发布解除居家办公时间保持一致。用户可拨打客服热线10000,启动紧急开机服务。

● 10000号客服热线全员在岗

河北电信10000号客服电话1月6日实现100%员工居家办公,同时密切关注石家庄、邢台两市话务量变化,调配员工补位,确保两市优先接通。

中国移动

● 重保专线不掉线

在石家庄小区封闭管理的政策下,中国移动河北公司克服困难,完成重要区域站点和重要传输线路巡检,最大限度消除网络隐患,降低故障发生。同时全力保障河北卫健委、疾控中心、医院等重要专线业务畅通,设置专人专职对政务医云保系统进行实时监控保障。

针对疫情期间家庭业务骤增情况,中国移动河北公司在远程排障方面创新推出了“非接触式排障”家宽网络服务,联合石家庄400余名装维人员通过微信群等渠道,为本小区宽带客户进行点对点排障指导,有效保障居民特殊时期的用网需求。

● 智能AI助力疫情精准防疫

疫情发生后,中国移动河北公司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点网络负荷监测,对高负荷基站实施应急扩容,强化重点区域通信保障;围绕党政机关、核酸检测点、重要交通枢纽等重点场景周边的基站及专线,实施7×24小时网络运行状态监控,全力确保客户需求响应及时和故障闭环解决。

依托大数据产品优势和智能AI建模能力,中国移动河北公司配合政府部门开展人口动态大数据监测,精准输出人口潮汐变化、迁移流向、结构特征等,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开展。

中国联通

● 12小时开通“火眼”实验室通信网络

1月6日起,石家庄市小区封闭3天,以社区为单位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庞大的检测数量为数据收集工作带来考验。河北联通研发的“核酸信息采集助手”,可扫码一键填报生成专属二维码,实现“登记三秒钟、检测三秒钟”,有效缩短采集时间,减少人员接触,提高检测效率,为疫情防控争取时间。

截至1月7日,河北联通云网运营中心累计安排日常值守人员144人次、出动应急保障人员600人次。密切关注监控移动网、IP数据互联网、固定网、传输网、业务平台及基础维护网络设备的运行状态,确保全省网络运行平稳。

1月7日,石家庄市政府发起紧急网络需求,石家庄联通立即组织人员奔赴现场。深夜的现场环境限制条件多,调测时间紧张,施工团队争分夺秒,迅速展开网络搭建、设备调测开通等相关工作。时值“霸王级”寒潮来袭,联通人克服低温,昼夜不停工,仅用12小时就完成“火眼”实验室网络搭建和相关设备开通,成功助力其在次日按时建成。

● 山东联通流动核酸检验车驰援河北

根据河北疫情防控需要,1月7日,由山东联通与银丰生物集团联合打造的山东首部5G移动核酸检验实验室奔赴河北邢台,驰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一线。该车载实验室生物安全检测部分由银丰生物建设。山东联通部署5G网络传输、视频监控及调度指挥云平台,将该实验室打造成专业病毒检测与5G应急调度指挥相结合的新型移动实验室。

这部车载实验室可实现日均2万人份样本检测,有效提升区域核酸检测能力,在应对区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有突出的优势,尤其为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偏远地区提供强大支撑,一旦有突发需求,则可快速部署到车辆能行进的地点,更快速高效地实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END

责编/版式:范范

校对:舒文琼

审核:申晴

监制:刘启诚

我就知道你“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