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美丽庭院”创建助力 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楚雄州妇联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在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家庭”的基础上,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汇聚精神力量,为农村社会治理奠定思想基础,以家庭“小美”汇成乡村多彩“大美”画卷。

创新工作,从“点”到“线”向“面”推广

牛厩房村位于楚雄州双柏县南部,全村有64户247人,均为彝族。2016年,牛厩房村被列入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建设,这彻底改变了该村落后贫穷的面貌,坑洼不平的土路变成了干净宽敞的水泥路,低矮潮湿的土坯房变成了一幢幢具有民族特色的小别墅,还通过流转土地、引进产业,让村民实现“家门前”就业。

2019年以来,楚雄州妇联创新工作方式,联合州文明办研定《楚雄州“美丽庭院”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按照“试点先行,系统联动,全面推进”的原则,通过全面发动、争创示范、重点培育,从“点”到“线”向“面”推广,创建州级“美丽庭院”示范村60个、示范户600户,县级示范村600个、示范户6000户。

丰富内涵,确保整治效果常态化长期化

基础设施落后、柴草乱放、垃圾乱堆、粪便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养是南华县小古山村之前的真实写照,但随着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惠民项目的实施,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房外观统一、人畜分离、厨卫入户、道路硬化……

为了让“新面孔”形成“常态化”,南华县妇联会同沙桥镇妇联,有针对性地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进村入户宣传环境保护、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等相关知识,同时争取沙桥镇党委、政府支持,统一规划,在每户农户院内为每户农户栽种了两棵杨梅树和两棵车厘子,在进一步绿化美化环境的同时,打造了小组独有的特色。

据悉,不光在南华县,如今全州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党建带妇建 妇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把各村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群众会、妇女之家活动与“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开展创建活动,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

同时,充分整合乡、村、组力量,注重发挥支部书记、党员、村民小组长、妇联主席、执委等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巾帼志愿者按照“门前三包”要求,带领妇女群众集中清理自家庭院,并开展比赛、观摩、培训、红黑榜等形式,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热情,确保整治效果常态化、长期化。

打造特色,以点带面串点成线

“2020年,全州已建成‘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的州级“美丽庭院”示范村20个,示范户200户;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村225个,示范户2978户,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楚雄州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阿明仙说。

元谋县江边乡丙弄村委会2019年全村整村搬迁到甘塘安置点江洲村委会新月村,一举摘掉了“贫困帽”。但搬到新居后并未改变长期以来养成的生活习性和卫生习惯。针对这一问题,元谋县妇联第一时间开展以“让家靓起来”为主题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如今的甘塘安置点楼前“美丽庭院”示范户的标识牌越来越多,干净整洁,邻里和谐,乡风文明,成了令人羡慕的居家乐园。

“2021年,州妇联将不断巩固提升、推广扩大示范成效,实现庭院美化、家居整洁、环境舒适、生活和谐的目标。创建州级“美丽庭院”示范村30个,州级“美丽庭院”示范户300户。”阿明仙表示,州妇联将重点打造一批有亮点、有特色、可复制、可借鉴的“美丽庭院”在全州推广,带动整体创建水平的提升,形成以点带面,串点成线的美丽风景,以“美丽庭院”创建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云南网通讯员 周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