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申诉复查难题,连南县纪委监委成立“人才库”

近年来,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申诉复查工作也出现了与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不相适应的现象。审复不分、制度不全、力量不足,依然是困扰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申诉复查工作的难题。

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连南县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机制,日前成立了申诉复议复查“人才库”,选配了6名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熟悉党规党纪及法律法规、具有案件审理经验的纪检监察干部组成首批“人才库”成员,有效实现查、审、复三分离。

为进一步提高复议复查案件的质量,保障党员干部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人才库”管理在具体运行过程中严格实行回避制度,原案审查、审理人员不得参与该案复议复查工作,复议复查人员是申诉人近亲属、本案证人、利害关系人或者存在其他可能影响公正办理案件情形的,也不得参与该案复议复查工作。同时,案件审理室将申诉复查案件也纳入案件质量评查范围,定期汇总案件质量问题并及时反馈,建立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对错案不纠的将进行严肃问责。

“申诉案件的办理,是纪检监察机关防错纠错机制的重要体现,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渠道。”连南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何际平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人才库”人员的培养和使用,提升这支队伍的业务能力,切实提高案件的办理质量。

【记者】黄津

【通讯员】南纪萱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