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到家门口了80岁老人还不肯走,民警软磨硬泡劝服后,把她背起就往外跑

图片
八大公山镇位于张家界桑植县的西北边陲,距离县城87公里。镇内居民分布分散,重峦叠嶂。重山拉开了距离,也拉近了距离。有这样一个人,为了不将乡民情感拉开,做着艰苦的拉近。他用8年诠释了基层民警的理想与信念,他就是八大公山派出所所长黄忠。
2021年1月10日,在全省“最美基层民警”的颁奖仪式上,黄忠荣获了“最美基层民警”。“我理解的美,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长久的做一件事情,只要我还在岗位上,我就要把它做好。”黄忠表示。接受记者短暂采访后,他又投入了新一轮的巡逻工作中。
在3米深堰塞湖救出砍柴老人
2016年6月19日,八大公山镇发生洪涝灾害,镇中低洼处的细砂坪村刘家垭的积水组成了堰塞湖,“足足有300万立方米。”黄忠带领民警、辅警连夜转移受灾群众,与村镇干部分头进入被淹农户家中。架起木梯深入窗口,将被困群众转移到皮划艇上,再转移到镇上安全的地方。
雨过天晴后,黄忠带着所里民辅警划着皮划艇沿湖巡逻,70多岁的老刘捞取漂浮在湖面上的柴火不慎掉入水中,就是“恰逢”派出所的巡逻船而获救。
“一个80岁的老太太,洪水到了家门口也不肯走。”黄忠听到这一情况来到老人身边,经过一番劝说,老人终于同意撤离,黄忠迅速背起老太太,将她转移到镇上的亲戚家里安顿下来。20日下午5点多,八大公山镇电路抢通了,但危险也随之而来。在受灾最严重的刘家垭,平日耸立的高压线被洪水冲垮。居民划着皮艇,在电线中穿行,场面十分危险。黄忠一边安排设置路障,一边安排民警、辅警与村镇干部分头把守堰塞湖的每一个入口。并带着村干部划着皮划艇在堰塞湖巡逻,防止群众进入危险地段,一直坚持到次日凌晨2点。
抗洪期间,黄忠带领全所民辅警和干部群众一道,安全转移镇中被群众445名,护送70余名学子进城迎考,并无任何人员伤亡。
图片
大山的开路人 悬在心里十一年的案子
2009年10月22日,桑植县原蹇家坡乡蹇家坡村的刘某云一家三口惨遭杀害,嫌疑人作案手段极其残忍,案件性质特别恶劣。11年来,公安机关从来没有放弃对该案的侦查。
“这个案子我想破,不止我,桑植县公安都想破。”八大公山派出所工作的8年,黄忠心里始终压着一座大山,“希望侦破2009年蹇家坡村一家三口被杀命案。”这起命案发生时,八大公山派出所还没有成立。2016年蹇家坡村才被规划到八大公山派出所的管辖区域。 “我们每天过路的话,老百姓对我们都不是很热情,就是这个案子没破嘛。”在8年里,黄忠一直暗中侦查,有关刑事侦破的书读了一本又一本。
2020年7月,桑植警方曾悬赏30万元捉拿凶手。悬赏通告中这样刻画犯罪嫌疑人:男性,目前年龄在30岁-65岁之间,可能有盗窃或性侵史,可能有性变态倾向,属蹇家坡或瑞塔铺镇及周边乡镇的可能性较大。2020年9月1日,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桑植县公安局在历时4个多月的集中攻坚后,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程某滔并在浙江省杭州市将其抓获归案。
案件侦破过程中,黄忠对辖区内进行全面的基础摸排,有效确定了嫌疑人范围。他连续2个月吃住在村里,白天下村走访排查,晚上加班加点整理线索,对嫌疑范围内的人逐个见面确认。“我派出所时间多一点,就想多找点线索,还是争取把它破掉。” 通过技术手段,黄忠发现了关键线索,刑警大队顺藤摸瓜,最终在2020年9月,犯罪嫌疑人程某涛被捉拿归案。2020年9月24日,桑植警方经过精心部署,押解程某滔到案发地,完成了现场指认。
嫌疑人和受害者的孩子说:“谢谢警察叔叔”
“这是张奶奶给你们小哥俩的压岁钱1000元,暂时由姑姑保管,你们可要做个听话的好孩子哟。”“谢谢张奶奶,谢谢警察叔叔。”2020年1月21日的八大公山派出所,被一片温暖环绕。
2019年10月9日八大公山村居民田某某被其丈夫王某杀害,这个小哥俩,哥哥王江龙12岁、弟弟王田6岁,是嫌疑人王某的两个小孩。事件发生后,两个小孩暂由其姑姑照顾。案件侦破以后,黄忠十分牵挂两个小孩的学习和生活。他积极联系愿意给小孩提供资助的爱心人士,几经周折他联系上了退休干部张淑英。张淑英对黄忠的为人充分信任,通过黄忠了解小哥俩目前的生活状况,并委托黄忠对帮助进行落实,表示在适当的时候来桑植看看小哥俩。至此黄忠才彻底放下心来。
“这里山高、坡陡,大部分地方要靠双脚去丈量,哪里发案,民警就开始没日没夜地在山顶沟谷中穿行着,谁家有个大事小事,准能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每隔几天,黄忠就会和几名民警一起,到一些村里转悠转悠,和村民们拉上几句家常,“老百姓的事无小事。”这是他常常挂着嘴边的一句话。不怕麻烦,有耐心,从警十八年,驻所八余载,黄忠把自己“沉”到群众当中。
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 实习生林彦汝 刘倩 张家界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