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14日上午,闽清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图片
陈忠霖、刘久兴、林志斌、赵勇、汤国勤、黄坚、林从娇、叶林生、林以銮等主席团成员及有关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图片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久兴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刘久兴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迅速行动、依法履职,成立五个督导组驻扎包挂乡镇一线,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在“战疫”的第一线,在守护生命健康、保障物资供应、助力复工复产等各条战线上发挥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动经济加快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全县人民,依法履职,主动作为,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思想政治“方向标”。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担当干事业,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依法履职,推动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前行。
关注民生福祉,顺应人民美好“新期待”。始终践行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听民意、解民忧、促民生,让人大工作走进群众心里。
图片
致力崇法善治,开启法治建设“新阶段”。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监督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
突出主体地位,确保代表工作“高质量”。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引导代表当好代言人、筑牢连心桥、唱响好声音,焕发代表履职新活力。
锻造坚强队伍,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紧抓自身建设不放松,深入贯彻新时代对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要求,确保全县人大工作紧跟时代步伐、紧扣中心工作、体现时代特色。
图片
过去一年,常委会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县乡人大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在2020年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闽清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县区人大常委会作经验交流,充分体现了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县人大工作的肯定。深化代表联系群众的“家、网、室、点+接待日”工作模式,经验作法被福州市委主办的《闽都通讯》刊发报道。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十个一”工作法,建议办理满意率连续三年100%。探索构建人大监督闭环模式,打好监督“组合拳”,采取“一题两听”形式连续两年跟踪督办《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整改落实,开展“一竿子插到底”的跟踪监督,推动相关问题有效解决。尤其是县人大代表助力“六清”工作的创新作法得到县委和上级的充分肯定,《代表助力“六清”乡村面貌新》在《人民政坛》刊发,县委对人大代表在“六清”中作用充分肯定,多次批示点赞。在县委重视支持下,人大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动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守正创新。
图片
刘久兴指出: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县委的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优势和独特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频、与实践同发展,全方位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一是坚持政治性,全面落实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二是着眼全局性,有效助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彰显人民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是突出代表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五是增强先进性,持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
大会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张行亮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陈绍雨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图片
▲县人民法院院长张行亮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图片
▲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陈绍雨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图片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黄坚主持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