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都冻上了,船还能开吗?

冷冷冷!
今年冬天冷到……
大海都给冻上了!
图片
近日青岛网友拍到海浪上涌时逐渐结冰冻住的视频。
图片
江苏连云港沿海岸边出现大面积海冰,渔船被海冰封冻。
受极寒天气影响,我国沿海部分区域进入“冰冻模式”。根据卫星遥感数据,近一个月来渤海、黄海海冰迅速发展,面积已达1.38万平方公里,超过两个上海市,为近十年同期最大。
海冰就是被冻结的海水,它在海洋中形成、生长和融化。海冰看起来美丽壮观,却存在很多危害和风险,首当其冲的是船舶航行,直接影响港口航运、海上安全生产等。
抗冰护航用到很多高科技
近日,渤海遭遇十年来最强寒流,海上气温超过-20℃。为了给蓬莱19—3海上油田运送设备,“海洋石油640”轮顶着8级大风连夜返港。天太冷,船头往海里扎一次,船身就结一层冰。缆绳被冻成了“冰棍”,锚链被冻成了“冰链”,船被冻成了“冰山”。
图片
为了尽快消除船上冰块,“海洋石油640”轮船员不顾天寒“海”冻,开展除冰工作。目前,船舶已安全靠岸,设备已成功送达码头。
渤海海域,海事部门发挥北斗卫星技术的通信预警作用,及时处置险情,保障船舶进出港通航安全。
图片
近日,天津海河下游水域最低气温降至-19℃,海事部门组织破冰船“津港轮11”从天津港轮驳公司码头开始破冰。当破冰至海门桥上游水域时,发现局部冰层厚度达到10厘米左右,海河海事局及时调整应对措施,加长破冰时间、扩大破冰区域,经过6个小时破冰15海里,顺利确保“宏达油17”轮等2艘船舶安全顺利进港靠泊。
图片
沧州黄骅港已出现厚度达1米的海冰。来自比利时的LNG船舶“绿色星球”轮抵达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为帮助该轮在恶劣天气下尽快靠泊,顺利为北京地区供应液化天然气,河北海事局通过自主研发的“大数据+船舶交通智能服务系统”对LNG船舶进出港过程和安全态势开展全方位监控,并由“海巡0492”轮全程护航“绿色星球”轮安全靠泊曹妃甸港LNG码头。
图片
近日,受海冰影响,中国籍船舶“众兴22”轮和马绍尔群岛籍船舶“AGIA EIRINI FORCE”轮先后被厚冰围困。河北海事局立即组织“渤海港务01”“黄骅港拖3”等7艘拖轮前往协助,指导受困船舶进行自救。在河北海事局协调指挥下,1月8日凌晨,受困船舶全部成功脱困。
图片
图片
渤海辽东湾北部冰情发展迅速。近日,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营口航标处积极开展冬季航标巡检作业,保障冰期船舶通航安全。
图片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营口航标处工作人员进行移位冰标复位工作。邵庆有 图
小心!渤海黄海进入严重冰期
国家海洋预报台提醒, 1月中旬,渤海、黄海各海域陆续进入严重冰期。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域海冰分布面积已经达到18581平方公里。
图片
大连北部渤海和黄海海域海冰范围继续扩大,最大海冰厚度达70厘米,整个近海海域被海冰覆盖。
渤海莱州湾海域进入冰情重冰期,潍坊部分海域海冰厚度已达10—15厘米,并有持续加重趋势。为了确保海上交通安全,当前当地海域船舶已全面限航。
天津港水域风力达到9级,对天津港主体港区、大沽口港区、高沙岭港区、大港港区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禁止船舶进出港与移泊。
连云港海州湾、赣榆区、灌云县燕尾港沿岸等地出现了海水结冰现象。
图片
煤炭运输受影响
目前渤海冰情严重,作为电煤运输的主要枢纽和首都天然气保供站,河北各港口今冬的运输压力明显增大。海事部门全力保障海上交通安全监管和物资运输保障。
图片
寒潮大风以及黄渤海冰情,已经导致北方港口煤炭货运受阻。近日环渤海港口作业受到明显制约,相关港口的船舶受到交通管制,导致煤炭外运受阻,中转港煤炭转运受限。这对于库存低位、急需补库的下游用户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可能推动港口煤价上升。
受天津各港口冰封影响,北方主要煤炭装船港口的所有船舶受到海上交通管制,不得进行船舶运输作业。环渤海港口作业几近停止,封航至今尚未解除。
海事部门提醒:渤海黄海海冰面积还在继续增长,1月10日起进入严重冰期!船舶应及时关注冰情信息,同时注意冰区航行安全。
向上滑动阅览
船舶冰区航行安全提示
严重的海冰会对船舶的安全生产和航行造成严重威胁,相关船舶在冰区航行时应提前做好准备,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海冰威胁,保持船舶的航行和作业安全。
一、甲板
1.无论航行中还是靠泊时,驾驶台航行灯都要保持开启,避免灯罩结冰影响亮度和因低温开启航行灯时烧坏灯泡。
2.安装于室外的磁罗经和应急磁罗经(如有)的罗经柜内灯泡常开,柜外的帆布套扎紧。
3.船舶航行时保持驾驶台前视玻璃的加热状态,驾驶台雨刷加热器保持开启状态。
4.应特别谨慎和注意不可依赖单一的浮筒(标)或其他助航标志判断船位和进行转向等操纵行动。
5.保证水密设备完好,货舱、油舱和水舱所有舱壁要完全无渗漏,其透气管和量水管无破损。
6.无论大风浪与否,甲板下风侧应装妥从首至尾的扶手绳。
7.下雪时应在甲板的下风侧扫出一条通道,条件允许时应全面清除积雪。
9.船舶冰区停航状态下,需每30分钟左右试左右满舵,以免舵叶因结冰无法使用。
10.保持缆车锚机等设备的开启状态,以免因低温造成设备无法预转。
11.船舶离开冰区后,要及时对船体及机械设备进行仔细的检查,发现损坏应及时修理。
二、机舱
1.如条件允许,主机冷却系统改为压载水内循环冷却方式,防止海底阀吸入碎冰,造成堵塞。
2.保持至少开启两部发电机运转,甲板机械的持续预温和操作使用,都需要充足的电力供应。
3.保持对燃油舱的持续加温,既保证主机的燃油供应,同时也能对相邻压载舱起到加热作用,避免压载水结冰。
4.燃油和滑油的分油机要保持运转,所有燃油的滤器要及时清洗,以免蜡结块。
5.保持对CO2房间的连续加热。
6.保持气筒加热器连续工作并经常检查其工作状态。
7.可长期运转舵机,必要时采取其他的加温措施。
8.密切注意冷却水系统是否有堵塞。机舱的海底阀极易吸入碎冰而造成堵塞,如发现冷却水压力降低,需立即检查海水箱并及时清理吸入的碎冰。清洗海底阀滤器应谨慎,在确定所有海底阀门均完全关闭的情况下方可操作,防止海水进入机舱。
9.要注意空气管、测深管中可能存有海水、淡水或油类的液面,经常检查,必要时用蒸汽或热水疏通,以免结冰后堵塞导致无法测深或管道破裂。
10.在进行主机检修或其他情况盘车之前,要确保螺旋桨在水面下适当深度且不会触碰到附近的冰块。
11.注意观察水线部位的船壳板情况,如有凹陷须及时向驾驶台报告。
三、船员保护
1.除了在甲板上安装安全绳、扶手绳、风暴栏杆外,船员上甲板工作时应穿着防滑工作鞋。
2.即使是白天,甲板工作也要安排两人以上进行。
3.船员室外工作时的穿戴应保证有足够的御寒能力。
4.从室外进入生活区,应该在走廊里停留一段时间,因为暖气供应时室内与外界的温差太大,冷热急剧交替会伤害皮肤组织,出现冻疮等现象。
中国海事、河北海事局、中海油服COSL等
来源:中国交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