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消失”的共享单车何时回归,权威消息来了!

图片
近年来,共享单车由于方便市民出行、低碳环保,在全国形成了一股热潮。我们汉中市的大街小巷,也都停靠着各式的共享单车。很多人已经习惯了“手机一扫、轻松骑行”的交通方式,但在前几日,汉台街头的共享单车突然间一夜“蒸发”。
市民:“有时候和朋友出去玩都骑单车,挺方便的,下楼就有车,今天变少了,昨天还骑呢,咋回事?”
市民:“确实有时候不太方便,找一辆车很困难,基本上看不到了。
图片
那么消失的共享单车究竟去哪了,我们的记者在城管部门的指引下,来到一处临时停放点。这里是位于汉江边的一处空地,停放着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目测超过了1万辆。工作人员表示,像这样的停放点,在汉台城区还有6处左右。大约一周前,应城市管理部门的要求,这些共享单车的投放企业开始陆续从市面上进行回收。
图片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时有工作人员陆续将共享单车回收到这里。此次大规模的回收,是否意味着这些共享单车将正式退出汉中市场呢?带着这些的疑问,我们的记者采访了城管部门。
汉台区城管大队副大队长 李峰:
“共享单车以后肯定是会投放,投放要规范投放。共享单车入驻咱们汉中4年来,给老百姓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比如说,城区主要街区、主要大街人行道上,都被共享单车占据了公共资源。据我们了解,有的单车长达半个月都没有人使用过。”
在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共享单车确实方便,但有时乱停乱放,不但造成出行困难,反而还存在安全隐患。
市民:“太多了会阻碍交通,有时候乱停乱放,行人或者车辆不好通过。”
市民:“人行道有时候都会堵住,还有一部分都停到马路边上,停车也不好停。”
图片
图片
城管部门介绍,虽然约谈了相关的单车企业,也加大了人力、财力对此进行监管和约束,但收效甚微。因此,他们会同多部门经过半年多的调研和准备,于2020年12月17日,由汉台区人民政府正式出台了《汉台区共享单车(助力车)管理办法(试行)》,对运营企业的准入条件及投放管理做出了明确要求。
汉中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迪:
“我现在手上拿到的就是刚刚新鲜出炉的,关于汉台区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的试行版,这里面详细的对共享单车企业的准入制度以及管理,包括使用过程当中的注意事项、处罚的方式,都有一个详细的规定。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让每一辆共享单车编号入库,进入大数据平台,这也就意味着以后每一辆共享单车,就会有一个单独的身份证,随时可以进行监管。”
汉台区城管大队副大队长 李峰:
“其一,可以知道单车在城区的一个总量。其二,通过监管平台可以知道哪个地方拥堵,哪个地方乱或者哪个地方清理不及时,都可以通过监管平台来发现。第三,防止某些单车企业恶意投放,投放黑车。”
图片
通过这些“身份证”,能够追根溯源每一辆单车的车架号和编号信息,进而使共享单车的管理更加智能、规范。此外,对于市民最关心的共享单车何时能够重启的问题,城管部门也给予了明确答复。
汉台区城管大队副大队长 李峰:
“我们会在一月下旬陆续开始投放,因为这块单车的量非常大,咱们需要对每一辆车进行一个身份的认证,要给它贴牌,认证还要接入咱们的数据监管平台。预计到春节的时候,市民朋友们可以正常的使用了。”
汉中广播电视台记者:王迪 冯路 刘昱宏(实习)
责编:陈炜
编辑:党刚 王涵 赵旭(实习)
审核:彭健 杨柳
总监制: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