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州市全通!云南连成高速网

一条条高速拔地而起

一个个地方结束了不通高速的历史

昨日备受关注的墨临高速公路建成试通车

也是临沧市第一条通往市外的高速公路

标志着云南16个州市实现高速公路互联互通

墨临高速是连接昆明、玉溪、临沧最便捷的公路通道。

墨临高速公路全长约236公里,经过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景东彝族自治县,止于中缅边境城市临沧市临翔区。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西部开放省份打通东南亚大市场的主要交通干线之一。

通车后,将结束临沧市没有国家高速路网的历史,从昆明开车到临沧的时间从原来的9小时左右缩短至4个小时左右。同时,将连接已建成的昆明至磨憨高速公路以及杭瑞高速,融入全国高速公路网;将成为经临沧市清水河口岸出境,直达缅甸和印度洋的重要路段。

澜沧江特大桥是墨临高速振太至临翔段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临沧公路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项目。

这是直达缅甸和印度洋的重要路段

“十三五”以来,临沧市全力加快以铁路、高速公路为主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综合交通实现历史性跨越。

●大理至临沧铁路于2020年12月30日提前半年建成通车,实现了临沧人民百年铁路梦想;

●临沧机场高速、临(沧)清(水河)高速公路勐简至国门段、云凤高速公路、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实现了高速公路从零到建设667公里、建成通车200公里以上的重大跨越,道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速居全省前列;

●沧源佤山机场建成通航,完成临沧机场改扩建,凤庆通用机场全面开工,开通省外航线3条,旅客吞吐量从32.4万人次增长到76.5万人次,临沧成为云南省“一市两场”的州市之一。

“飞燕型”综合交通网的“四梁八柱”基本搭建成型,长期制约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得到根本突破。

高速公路建设是云南发展的主旋律

云南特殊的地形地貌

决定了高速公路设计建设的难度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成为制约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

突出短板之一

“要想富,修公路”

回顾云南高速公路建设足迹

从实现高速公路零突破

到125个县市全通高速

云南人对高速的渴求从未停滞

▲1996年10月25日,云南通车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昆明至嵩明段全长45公里为高速公路。昆嵩高速公路是昆明通往四川和贵州通道的首段,它拉开了云南高速公路建设的序幕。图为昆嵩高速公路起始路段。

▲2003年12月28日,元磨高速公路通车。全长147.23公里,比原213线缩短里程66.92公里,新路老路可谓天壤之别。

▲2006年4月6日通车的思小高速公路是中国目前唯一一条穿越热带雨林的高速公路。

▲2007年10月24日,罗富高速公路通车,滇桂间实现高速公路相连。罗村口至富宁的行车时间由3个半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

5年新增高速公路里程5000公里

2016年5月,云南出台《关于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意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高速公路建设。

2017年6月起,云南展开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攻坚战。

2018年,通车里程达到5198公里,82个县通高速公路。

截至2019年底,云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6003公里,从2015年的全国第20名提高到第12。

2020年,云南规划建成高速公路达9000公里以上。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全面提速,90个县、市、区实现高速公路通车。

... ...

交通的完善

不断便利着云南各族人民

高速公路的畅通

对云南来说意味着什么

旅游出行

云南作为国内外有名的旅游胜地,交通发展,便利出行,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滇旅游,让更多的旅游城市在“高速时代”中大有可为。

脱贫致富

接驳更加广泛的公路和乡镇道路,使得市场的分工和交易进一步提升,从而 产生利润,产生新增就业,将脱贫致富渗透到每一个角落。

城市发展

发达的交通能让城市的经济活力越来越强、辐射面越来越广,大大方便人才的跨地域流动,能带动资金、技术、信息融合对接,在经济发展和人才引进上形成正反馈循环,进而带动城市在文化、娱乐、教育、医疗、商业、居住、旅游等功能上的提升,为城市的高速发展按下“快捷键”。

经济活力

缩短了云南“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的时空距离,从而区位、民族文化、生物多样性以及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的优势被激发出来,经济活力伴随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聚跳动起来。

一通、又通、再通!

继武倘寻高速公路

墨临高速公路

相继通车后云南

还有两条高速即将试通车

景海高速分段试通车

近日,西双版纳景海高速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布了景洪至勐海高速公路试通车公告。公告称,景洪至勐海高速公路已建设完成,具备试通车条件,为方便沿线群众的出行,将于2021年1月15日17:00起分段试通车。试通车路段全长为40.61公里,30分钟即可到达勐海。

思茅至澜沧高速公路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思茅至澜沧高速公路收取车辆通行费的批复》(云政复【2020】51号)精神,思茅至澜沧高速公路定于2021年1月20日15:00通车收费,并与已通车路段联网收费,收费期限为30年。

这是回家的路,承载着乡愁

这是致富的路,寄托着希望

云南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之后

快起来的将不仅仅是交通

还有云南的发展步伐

和融入“一带一路”的开放脚步

来源:拥抱太平洋、云南发布、云南网、云报客户端、新华社等

编辑:陆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