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门四英烈!前岐这兄弟4人不简单

王宏文,前岐镇西宅村人,1910年7月生于农民家庭。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返乡以前岐小学校长的身份为掩护,传播马列主义,宣传革命思想。1935年6月任中共鼎平县委委员兼下东区委书记。1935年,在开展革命活动中被国民党和土豪劣绅殴打重伤成疾,时年9月,因操劳过度伤势复发,在前岐高境岔不幸殉职,年仅25岁。1954年国家民政部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20世纪30年代前后,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武装夺取政权的动荡革命年代。为更好接受新文化新思想,寻求救国救民真理,1930年,王宏文从上海东亚体育专科学校转学到福州乌石山师范学校,求学期间积极参加爱国运动。1932年师范毕业后返回福鼎,任桐山育仁小学教员,后任前岐小学校长,他以学校为阵地建立党的组织,先后引导进步青年郑丹甫、郑大庭、林时勉、刘清扬和进步学生郑衍宗、陈希简、谢作图、王烈怡等走上革命道路,培养了大批党员干部,为创建闽东、浙南苏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
王宏文
时年冬,王宏文安排郑丹甫、林时勉等党员利用国民党十九路军在福州东湖举办民团干部训练班的机会,打入敌人内部,培养军事干部,为发展革命武装积蓄力量。1933年春,他调任中共福鼎县委委员兼前岐区委书记,精心策划了奇袭驻前岐国民党军的行动,缴获敌人一个排的武器,随即组建红军赤卫队,配合福鼎县红军独立营创建前岐革命根据地,促进了鼎平边境的革命局面。
王宏文同时注重家风建设,在其兄弟王益甫、王宏禄、王宏度中传承革命火种。受其影响——
王益甫1934参加革命,1936年参加浙南游击队,因受伤,仍继续坚持地下工作。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党小组组长、区委委员、鼎平县委委员。抗战期间,曾先后三次遭敌逮捕,受尽毒刑,但始终坚守党的秘密。
王宏禄任鼎泰红军游击队战士,红军挺进师战士,参加了闽浙边区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爆发后,随所在部队编入新四军北上抗日,1938年在安徽反“扫荡”战斗中牺牲,年仅20岁。
王宏度参加了鼎平革命根据地的土地革命斗争和反“围剿”游击战争。1936年春,告别年幼的一儿一女,随队编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参加闽东、浙南苏区的三年游击战争。1938年8月在安徽省铜陵青弋江一带反“扫荡”战争中牺牲,年仅25岁。
图片
住山洞御寒
王宏文短短的一生都在为传承革命精神奋斗,点燃了前岐革命火种,也影响了他的三个兄弟——王益甫、王宏禄、王宏度,即使是在吃草根果腹、住山洞御寒等极其恶劣的条件下,王家四兄弟也从来不曾退缩,依然冲在第一线,为革命战斗,甚至奉献出自己的生命。
图片
王宏文故居
在王家四兄弟当中,仅有王宏度育有后辈子孙,他们传承着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在修缮王宏文故居时出资献力;在宣传前岐红色革命历史文化中积极作为,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其中王岩任福建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气象中心总工,郑宗亚任上海海运大学教授,承担起教书育人之重责,张耀辉作为浙江省矾山镇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在研究联系前岐与矾山一衣带水的挑矾古道文化中作出自己特有的贡献。
受到以王宏文为首的王氏先人指引,后辈始终秉承着百折不挠、坚定不移、奉献自己的良好家风,努力以自己的力量为家乡、为社会燃起新时代正能量的“燎原火星”。
“幸福福鼎”编辑部
来源:福鼎市纪委监委、前岐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