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盗淮南楚王墓,染指廉颇墓!“摸金校尉”落网后,透露了这些细节……

位于安徽省淮南市三和镇的武王墩古墓,考古专家推断墓主极有可能为楚考烈王。2015年至2018年,武王墩墓遭到三次盗掘,追回的77件精美文物中26件为国家一级文物。2020年12月30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被告人上诉,以盗掘古墓葬罪,倒卖文物罪,盗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等判处被告人张某等28人有期徒刑十三年八个月至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不等的刑罚。
三盗"楚王"墓
法院判决显示,2015年,被告人徐某某、索某等人利用炸药、雷管、洛阳铲、探针、抽水机、吹风机等作案工具,对武王墩古墓葬进行盗掘。
第一次因被周边村民发现盗洞痕迹且盗墓资金不足,该伙人被迫停止盗掘。
图片
资料图片:武王墩古墓葬
2015年底,不甘心上一次的失败,索某、赵某阳、夏某杰、张某超、孙某等人备好作案工具,在第一次盗掘的基础上先后两次又对武王墩古墓葬进行盗掘,其间因“技术大佬”夏某震的加入,这帮盗墓贼终于得手。
据介绍,夏某震是这帮"摸金校尉"中的技术骨干。只要十几根一米长的探针接力打下,夏某震就能从最下面一根探针的取土情况,来确定墓葬的年代、主墓室方位,并指挥“运土”们从何处下铲。
“他只在两个点打下探针,就摸清了从什么地方爆破、开封土、打盗洞。”徐某说。
这帮“摸金校尉”两次盗取漆木彩绘虎座凤鸟鼓架、2个铜鎏金兽首、23个铜编钟、2个铜铭文虎座、20个石编磬及漆彩绘兽面云纹器座、2个铜方形构件、9个石圭、6个勾云形石器、3个铜鎏金辅首衔环饰件、3个彩绘透雕双龙纹漆座屏、1个漆鸟形木构件等文物。
经安徽省文物鉴定站鉴定,以上文物时代均为战国。追回的70多件文物中,一级文物26件,二级文物32件。
武王墩古墓葬属第一批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考古专家说:“从墓葬的位置及其与周边大墓的关系,特别是追回文物的价值来判断,这座古墓应是楚国迁都寿春之后的一座王级大型墓葬。”考古学界专家推断,武王墩古墓的墓主极有可能为楚考烈王。
在目前全国已经发掘的万余座楚墓中,这也是唯一一座王级大墓。
染指廉颇墓还黑吃黑
战国时期名将廉颇和蔺相如的故事广为世人知晓,廉颇墓就在安徽省寿县。
2018年10月至11月,该团伙成员流窜至淮南市谢家集区唐山镇九里村、寿县对3座古墓葬进行盗掘。该团伙成员提前准备了雷管、炸药、探针、洛阳铲等作案工具,多次对廉颇墓实地查看,并在墓顶打探针对墓葬进行探测,幸好被公安机关及时抓获,廉颇墓才未被盗掘。据悉,廉颇墓属安徽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此外,2018年11月3日晚上,被告人柏某甲、刘某、柏某乙等人找到位于淮南市谢家集区唐山镇九里村南面一大坝附近的古墓葬,使用铁锹、铲子等工具进行盗掘,后从该古墓葬中盗出一个罐子残片。经安徽省文物鉴定站鉴定,该古墓葬是一座战国至汉代时期的古墓葬,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这个盗墓团伙不仅挖掘古墓,还“黑吃黑”。盗墓团伙中的成员张某超在参与盗掘武王墩古墓葬后,担心自己在后续分赃过程中吃亏,遂萌生了将盗掘出土的文物偷走再倒卖的想法。
于是,被告人聂某、张某等人在被告人孙某家围墙外利用工具掏出洞口,将放在孙某家卧室里的4件漆木彩绘虎座凤鸟鼓架盗走,后运至鉴宝斋公司寄卖。
鉴宝斋公司法定代表人周某经多方咨询、鉴定,确定该4件文物是较为珍贵的文物,在与公司其他股东商议后决定购买。该公司在明知是犯罪所得文物的情况下出资13.5万元购得这4件文物。
终极大佬落网
警方调查显示,这个盗墓团伙盗取的文物中,有60余件最终都流向了一个叫刘某园的人。这个盗墓团伙被警方打掉时,刘某园却不知去向。
2020年10月16日14时许,被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犯一年有余的刘某园在江苏苏州落网。
令人意外的是,这个"大佬"级的文物贩子竟然是个"80后"年轻人。
因为喜好古董,刘某园自高中起就走上了古董收藏之路。2016年的一天,"倒爷"牛某峰联系上刘某园,称自己手里有一批文物,询问刘某园是否感兴趣,刘某园表示愿意看看,随后牛某峰将从盗墓团伙成员张某手中购买的大量文物打包拿到刘某园位于南京的古玩店中,刘某园最后以700万元的价格从牛某峰手中购买了全部文物。
另外,邓某宏以6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9个青铜编钟和2个虎形木质漆器底座后,伙同翟某民来到刘某园位于江苏南京的古玩店中,经多方协商,最终由刘某园出资80万元将该批文物从邓某宏手中买走。
2020年10月21日,刘某园被押解回淮南。同年12月8日,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以涉嫌倒卖文物罪对刘某园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大皖客户端记者 计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