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丹吉林沙漠边,有这样一支部队……

在巴丹吉林沙漠边,有这样一支部队,他们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共谋发展大计,成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靓丽风景线,这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96894部队。

自组建以来,该部队牢固树立爱民意识,树立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形成双拥创建的热潮。官兵到阿右旗小学开展“忠诚铸初心”国防宣讲进学校活动,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开展“红领巾进军营”开放日活动,让师生了解军人的日常生活、训练、工作等各个方面;部队主动参与“守望相助·亮丽北疆”阿拉善右旗2019年双拥晚会暨首届“最美退役军人”颁奖仪式,并精心准备参演节目,军民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该部队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协调并参与平安创建、新农村建设、扶贫等工作,紧紧围绕少数民族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

“现在家里通了自来水,骆驼可以在家门口喝上水了,家里洗碗、洗衣服都特别方便,太谢谢你们了。”阿拉腾塔拉嘎查牧民其其格激动地说。阿拉腾塔拉嘎查距离巴丹吉林镇200多公里,以前水电路等基础条件不完善,饮用水要从50多公里外的水井拉运。部队得知情况后,主动承担部分芦泉——阿拉腾塔拉嘎查饮水工程施工管线建设任务,安装储水罐砌筑检查井并定期进行维护,有效解决了周边牧民的饮水困难问题,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该部队坚持和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把驻地群众安危放在首位,精心做好民族工作。在脱贫攻坚中,部队积极帮助阿拉腾塔拉嘎查驼奶储存运输中转站项目建设,着力提高驼奶厂储存运输能力;常态开展驻地环境美化工作,将每月第一周周六上午定为环境卫生清理日,组织官兵以营区为中心向周边辐射,清理回收白色垃圾、小型建筑垃圾;靠前搞好医疗援助,考虑到宿营地远离阿右旗旗府,周围牧民遇到紧急情况前往医院不便,该部队卫生部门主动了解周边牧民情况,在牧民出现健康问题后,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累计为周边牧民包扎伤口、输液、提供药品和健康咨询10余次。部队还在处理军政军民关系问题时,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始终保持高姿态、宽胸怀,为群众铺就一条独具特色的民族团结幸福路。

96894部队驻扎地域属典型的温带干旱荒漠性气候,为及时、有效处置突发自然灾害,确保部队自身和驻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部结合驻地实际,制定防风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会同地方政府、武装部深入一线,为牧民进行国防知识、安全常识宣讲,并与阿右旗武装部、公安、医疗等部门建立常态协作关系,全力做好演训任务期间地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工作。每次演习任务做到周密筹划、严格部署,细致疏散安全控制区群众,2018年以来,共疏散群众3100余人次,无任何人员伤亡。

做好新时代的“双拥”和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而艰巨的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96894部队全体官兵与驻地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保边疆一方平安,促边境民族团结,用青春和热血浇灌滋润着民族团结之花,在阿右旗持久绽放,散发阵阵芳香,结出和谐幸福之果。

丨来源:阿拉善日报

丨记者:赵楠

丨编辑:王萍

丨审核:卢峰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今日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