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县人民医院:重点学科引领 提升服务水平

图片
重点学科建设是医院发展的基石,是实现分级诊疗、做到大病不出县的基本要求。近年来,宁津县人民医院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抓手,以科研创新为动力,使科室在医疗技术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稳步发展,努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图片
最近,宁津县人民医院麻醉科研团队在对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计划项目的两项省级科研项目进行攻关中取得了重大突破。
图片
宁津县人民医院机关党委委员、麻醉疼痛科主任肖建民说:“其中一项研究是超声引导膝关节感觉神经丛射频,另外一项是超声引导CT定位的腰交感神经节射频。膝关节的感觉神经丛非常细,有一个毫米多一点,我们从超声上如何精确地找到感觉神经丛是非常重要的,腰交感神经节特别是腰2交感神经节这两个项目如果能够攻关,对于骨性膝关节炎、下肢的血管源性疼痛疾病及腰椎间盘源性的疼痛性疾病,会有一个非常大的突破。”
图片
2019年以来,宁津县人民医院麻醉疼痛科在超声可视化技术支持下,开展了多项新技术和新项目的研究工作。独创的超声可视化序贯六法治疗肩周炎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2020年12月18日,宁津县人民医院麻醉科被评选为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实现了医院省级重点专科“零”的突破。
肖建民说:“作为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将带领我的团队去攻关更多的科研项目、科研难题,开展更多的新技术、新项目,尤其是在超声可视化这方面,真正地让我们这个学科走在山东省的前列,让我们的科研成果造福广大患者。”
图片
重点学科建设是衡量医院内涵建设和医疗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依托。宁津县人民医院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建立并完善学科建设管理和考核办法,制定医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建立学科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将各类学科建设纳入科学、规范、制度化管理轨道。目前,医院有全省临床重点专科1个,全市临床重点专科、重点培育专科11个。麻醉疼痛团队开展了全国首次基层医院5G超声病例实操培训,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心内科、妇科等医疗团队多次参加国际、省、市行业交流和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宁津县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士森说:“重点学科建设是医院发展的基石,是实现分级诊疗,做到大病不出县的基本要求。几年来,我们柔性引进了包括泰山学者、省级医学会主任委员在内的高端人才11名,让每个学科都有高级别的学术带头人引领学科发展。同时注重培养本院的人才队伍,三年来共培养高级职称人员74名,并为他们配备专项设备、科研基金3000多万元。目前,医院已建成省市重点学科12个,不仅为宁津人民群众健康服务,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十多个省份的医生来院进修学习,为兄弟医院发展培养了专业人才。”
(陈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