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现“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全覆盖

图片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关于浙江省第四批“无违建县(市、区)”、第五批“基本无违建县(市、区)”的通报》,我市云和县入选第四批“无违建县(市、区)”,莲都区、缙云县、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第五批“基本无违建县(市、区)”。自此,我市“无违建县”成功破“零”,全市实现“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全覆盖。
图片
图片
2013年全省开展“三改一拆”工作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三改一拆”行动和“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工作,违法建筑管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努力实现了“存量违建逐渐销号、新增违建即查即拆”的目标,有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低小散污企业腾退等重点工作,加强拆违拓空间,推进拆后土地的高效利用,累计拆除违法建筑6040.66万平方米,累计完成“三改”(旧住宅、旧厂区、城中村改造)5863.71万平方米。
云和县
创成省“无违建县”
图片
近年来,云和县连续攻克了狮山路、城东路、新建路樟树脚、云雾路等大区块成片违建堡垒,先后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56万平方米,完成“三改”325万平方米,创成2条省级精品示范道路、1个省级精品示范入城口,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图片
云和县还始终保持严控新增违建发生的高压态势,严把排摸关、巡查关、源头关,对新发违建保持“零容忍”态度,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莲都区
创成省“基本无违建区
图片
自“无违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莲都区始终把创建工作作为改善城乡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狠抓存量处置、新增管控和拆后利用等关键环节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3年至今,累计完成拆违量1043万平方米,“三改”面积1724万平方米,“三改”任务完成总量排名全市第一。
图片
近三年完成市区城中村改造和重点项目征收房屋拆除264.13万平方米,在拆后土地上新建市图书馆、市人民医院东城院区、处州府城等一大批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布局。
缙云县
创成省“基本无违建县”
图片
近年来,缙云县围绕“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统一部署,按照“控新从严、拆违从稳、处置从实、服务发展”的总体思路,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类型,取得了积极成效。2013年以来,累计整治违法建筑1507.82万平方米,完成“三改”面积1071.35万平方米。全县18个乡镇街道“无违建乡镇(街道)”成功创建率为100%。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勤俭园 拆除前
图片
勤俭园 拆除后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
创成省“基本无违建区”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秉持“促发展、优环境、惠民生”的理念,坚持“守正创新促拆改,高效利用惠民生”,以推动发展、惠及百姓为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拆、改、用”并重,做好改造和拆后利用的规划和建设工作。截止目前,开发区共录入省三改一拆系统违法建筑面积145.5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拆违面积126.01万平方米,余留存量20.93万平方米(其中农村存量11.97万平方米,企业存量8.96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拆除完成率85.6%。旧厂区改造累计完成220.04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累计完成66.66万平方米。
图片
未来我市将继续努力
纵深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
图片
图片
文章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责任编辑:孙蓓蓓 编辑:施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