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留下过年,我给你发钱!珠三角多地企业给留岗员工送上“大礼包”

年关将至,冬季疫情防控却再次敲响警钟。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向在粤务工人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尽量留粤过年,减少出行和聚集,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尽量错峰出行不扎堆。
连日来,为减少大规模的人员流动,珠三角多地倡议春节不返乡,多措并举鼓励就地过年。
就地过节不仅仅得靠呼吁
回家过年,春节团圆,是中国人历来的传统,也是许多人一年里最大的盼头。
可是,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肆虐蔓延,国内多地发生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降低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维护家人、亲友的身体健康,按照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少在外的打工人犯愁了:到底还能不能回家?就地过年有何吸引力?
图片
每年一二月,务工人员纷纷返乡与家人团聚。 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近日,广东省各地市陆续发布通知文件,就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向民众提出倡议,减少出行、原地过年是其主要宗旨,并相对应提出了若干具体措施。
南方+记者梳理多地发布的相关倡议,多集中着墨于早防控、少出行、不扎堆以及送祝福上。
前三项主要是提醒市民群众,倡导大家就地过年,做好防控工作。
后者的送祝福,则主要呼吁企业,制订职工春节弹性放假计划和留守人员奖励措施,向坚守岗位一线的务工人员送上新春问候与关爱等。
面对各地发出的倡议,不少企业响应号召,出台形式多样的激励政策。如发放翻倍工资、给留粤员工准备年夜饭、加班用餐补贴、发放专项消费券、节后安排补休等,切实解决外来人员就地过年的实际问题,力图让员工感受到不同于以往但同样真挚的年味。
企业送出春节留岗“大礼包”
首先发力的是东莞。1月7日,东莞市民政局发出《关于做好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倡导尽量减少安排外出行程,非必要不离莞!原则上不提倡举办聚集性活动等,特别是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不建议出境旅游。
通告一出,东莞众多企业纷纷行动起来,推出暖心举措,“真金白银”奖补员工留莞过年。东莞厚街一家知名企业,对留厂过年员工发放特别津贴:春节期间留厂,员工可享受2月特别津贴4000元、3月特别津贴1000元,两个月合计高达5000元。
而另一家企业,则将为留莞过年的员工发放1500元春节费。
图片
东莞一家企业发放春节假期安排通知,鼓励员工留莞过年。该公司将为每位留莞过年的员工发放1500元春节费。
此外,在虎门金洲社区内,东莞胜美达(太平)电机有限公司在通过加大防疫知识宣传的同时,员工留厂过春节每人奖900元,节日在岗每天还发100元津贴。
1月12日,佛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发布“致全市企业家和职工朋友们的一封信”,倡议广大企业家与职工留在佛山过年。信中提到,佛山将推出“百万元消费红包”“送门票免费游佛山”等八项大礼包,让大家在佛山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南方+记者观察发现,点赞数最高的项目就是,发放百万元消费红包,让在佛山务工的非佛山户籍员工春节期间在佛山消费。
“身体健康,随时可以回家过春节;身体不健康,去哪里也过不好春节。待疫情过后,再休假和家人团聚……”这是广东兴达鸿业电子有限公司向员工发出的《关于春节疫情防护的倡仪书》, 倡议员工就在中山过年。
在中山,该公司是较早倡议员工留在当地过年的企业。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早在一个月前就发出相关倡议。为让员工安心留在中山过年,该公司春节放假期间将为留岗员工免费提供膳食,大年三十还将为留厂人员举行团圆晚宴。
位于中山市东凤镇的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中山工厂近期也发出相关倡议和暖心“大礼包”,除了免费就餐和团年饭,该公司还为一线员工提供每人1000元的留厂奖励。此外,为丰富员工的节日生活,美的公司将为员工举行包饺子、看春晚、抽奖、留守慰问等活动。格兰仕中山基地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将组织员工开展游园、放电影等文娱活动。
企业错峰休假统筹安排生产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多地的倡议呼吁中,“错峰休假”“合理安排”成为了高频词汇。如省人社厅的倡议书里就呼吁大家,根据春节期间企业生产需要,统筹安排好工作和休假。合理做好返岗安排,错峰出行,做到安全有序不扎堆。
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支持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津贴等鼓励性措施,尽最大努力让更多员工留深过年。
珠海市则鼓励用人单位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意愿,统筹安排休假,引导错峰出行,提倡在珠过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春节假期将至,位于中山市南区的广东清匠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依然繁忙。为响应政府的号召,近日该公司也发出相关倡议,鼓励员工留在中山过春节,并推出留岗奖励措施。清匠电器副总经理朱生亮透露,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订单已基本排满。受疫情影响,员工流动减少,订单生产有望更加紧凑。
图片
中山一工厂生产线。
随着春节临近,人流、物流高峰即将出现,疫情防控面临重大考验。“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是劝止,也是疏导,既鼓励个人自觉作出理性选择,也鼓励企业为“就地过年”提供便利。
今年过年不回家,都把平安捎回家。只有社会各方守望相助,我们才能齐心协力过好平安年。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肖伟 雷海泉
【策划】高静宁
【作者】 肖伟;雷海泉;高静宁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