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示范案例(31)|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山西省临汾市蒲县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山西省临汾市蒲县
2020年山西省临汾市蒲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图片
五鹿山
蒲县地处吕梁山南端西麓,黄土高原山区,是黄河一级支流昕水河的发源地,是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国家主体功能区划定为“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蒲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克难攻坚,补短提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2016年以来,县委确定了“四六三”总体工作思路,明确把“生态提升”作为全县“六大攻坚”的重要内容,探索形成了全县上下合力抓生态环保的机制和氛围。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8天,昕水河出境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实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地表水环境指标“三连降”,昕水河人工湿地净水模式荣登央视《新闻联播》。
图片
县城全貌
持续加大林业投入,先后实施“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后续产业、通道绿化、县城增绿工程,全县林木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59.01%和40.18%。积极调整林业结构,大力发展经济林,打造“蒲县构树”品牌,目前已基本建成全国最大的构树种植示范基地、构树饲料加工基地、构树产业扶贫示范基地。2020年,蒲县立足做特做优,试点打造种养一体、有机循环“6个生态方”,示范建设“5个特色农业园”,建成“3个有机旱作封闭示范片”,启动打造3个乡镇连翘产业,进一步提升农业环保效益。
近期重点文章推荐
编辑:王颖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