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好人丨邵春华:红色收藏家 传承红色精神热心人

武汉市文明办 武汉广播电视台

联合主办《一城好人》专栏

每晚20:00武汉科技生活频道

为您讲述一个武汉好人的感人故事

红色收藏是指对自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建设新中国等活动中涉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的遗存的收藏。以毛主席像章、毛瓷等为代表的红色藏品,承载着中国特殊历史时期的精神文化,成为一代人独特的红色记忆。在青山区的悦达社区,有一位红色收藏迷,他叫邵春华。他不仅自己收集红色藏品,还把这些红色藏品拿出来办展,将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传到了每个前来观展的群众心中。

在青山区现代花园社区居委会,一场雷锋收藏展正在展出,关于雷锋的历史报纸、画报、以及书籍、老奖状等物件被分门别类的做成展板展现在大家眼前。给年轻人们讲解雷锋展品的这位白发老人就是邵春华,这些难得一见的藏品的搜集和整理都出自于邵春华之手。

熊丽华

现代花园社区书记

“一个是对于邵老师这么多年的心血,这些东西能够收藏得这么多,这么全表示震撼,再一个也很感慨老一辈的革命家奉献精神、牺牲精神、克难攻坚的精神,表示非常的敬佩。”

今年74岁的邵春华是武钢宣传岗位的退休人员。他告诉我们10岁时,自己是随着父辈们从辽宁鞍山来到青山区,支援武钢的建设。退休后,自己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红色收藏、红色文化的推广上。在钢城生活了60年,他用收集来的一枚枚纪念章见证了青山区这座钢城蓬勃发展的每个瞬间。

邵春华

青山区悦达社区

“中国最早的钢铁纪念章,也是新中国最早的纪念章,这两枚都是武钢的,五角星的这一枚是58年9月13日毛主席来武钢,这一枚是武钢的第一期工程,300万吨投产,这个就是武钢一米七工程的,非常难得的这枚纪念章。”

这间十几个平方的房间既是邵春华的卧室也是他的收藏间。除了一张睡床外,房间里其他的位置全部摆满了他从全国各地搜罗来的红色藏品。光毛主席像章就有两千多枚,而且还不重样。

邵春华

青山区悦达社区

“在收藏市场还有网上淘来的,有的几千元一枚。”

要举办公益展览、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财力。近10年来,邵春华克勤克俭,把退休金基本上都用在了采买红色收藏品和购买办展物资上,自己的吃穿用度能省则省。有人替他心疼,可邵春华却觉得,能够为武汉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的付出值得。

邵春华

青山区悦达社区

“我有责任有义务,把自己的展品展示给社会,教育更多的青少年,使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了解我们新中国的不易。”

近几年,邵春华在社区和武钢热轧厂退管办的协助下,举办了《新中国伟大建设成就收藏展》、《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收藏展》等不同规模不同主题的展览十余场。今年,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大庆。邵春华也在积极的筹备中,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红色藏品,把红色精神传递到每一位观展的群众心中。

出品丨武汉广播电视台科技生活频道

编辑丨新媒体小组 马敏

记者丨汤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