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岗亭门禁 疫情防控尖板眼

随着气温骤降,武汉市的疫情防控也到了最为关键的时期。近日,汉阳某小区针对疫情防控引入了一个智能化的新设备,让小区居民大声叫好,齐呼尖板眼。
图片
记者来到了瓜堤后地小区,小区位于汉阳区鹦鹉大道,记者体验了居民们口中的尖板眼,果不其然,智能化防疫新设备显示记者为陌生人,将记者拦在小区门外。
据了解,智能化防疫新设备是一个岗亭门禁系统,安装了系统后,居民要进入小区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必须戴口罩,第二必须是小区居民,第三必须是体温正常的,达到这三个要求才能够进入门禁系统,如果没有达到是不能进入的,如果不是小区居民要先登记,才能进入。
图片
记者在现场看到,智能化岗亭门禁还有提示功能,对于没有佩戴口罩的居民,即使识别成功,也必须正确佩戴好口罩才能获准进入,否则扬声器会一直提醒“请佩戴口罩”。此外,物业的工作人员也在一旁的岗亭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的居民,系统后台会自动警示工作人员进行紧急处理。
图片
武汉正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谢婧表示,物业有值守人24小时在岗亭处值守,岗亭里面有32个摄像头监控,同时在早晚高峰利用小喇叭喊话的形式,进行一个创意宣传 加强对居民的一种宣传意识。
图片
记者了解到,瓜堤后地小区之前是一个开放式小区,由四个老宿舍和一排私房组成,有上千位居民,但一直没有物业管理。去年11月,在社区的努力下,小区终于引进了红色物业入驻管理,智能化门禁系统就是社区和物业共同的手笔。目前小区内过半的居民已经录入到智能识别系统中,纷纷称赞安全、好用。
图片
夹河社区社区副书记刘敏告诉记者,瓜堤后地小区是全区首个安装智能化门禁岗亭的小区,目前,汉阳区其他社区也在陆续引进这款智能化设备。而为了更好的防控疫情,社区内还成立了专门的防疫应急小组,整支队伍主要负责疫情防控的宣传、平时日常的消杀以及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理。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瓜堤后地社区成立了三支队伍,三支队伍分别是下沉干部服务队、下沉干部突击队和应急服务队,三支队伍一共有三百多人,全方位的服务辖区的居民。
出品丨武汉广播电视台科技生活频道
编辑丨新媒体小组 马敏
记者丨丁启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