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三省市政协副主席落马 两省政协副主席同日被查被双开

1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三省市政协副主席同日被双开的消息。被双开的三人分别为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勇、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国强和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李伟。

据记者统计,去年落马的中管干部中,政协系统仅有上述三人查处。

记者注意到,王勇和刘国强均系在去年的7月13日被查。被双开的李伟比上述二人晚一个月被查,三人被同日双开。

党内民主生活会上“装样子”“搞表演”的王勇

本社记者早前曾报道,王勇就在宣布接受调查的前三天,还以省领导的身份,出席海南现职省级领导干部开展警示纪律教育活动。

彼时,当地媒体还报道了该活动。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勇出生于1957年,曾下过乡当过知青。1980年他在山东省北镇师专语文系中文专业学习,毕业后在惠民地委组织部短暂工作后,调入省共青团系统工作近10年。

1991年4月,王勇出任团山东省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正处级)。4个月后,他离开山东,到海南省机械工业总公司担任纪委书记。

之后的29年,王勇一直在海南任职。2000年3月,他出任澄迈县委书记,成为副厅级干部;5年后,升任省交通厅厅长;2008年至2014年,任海南省三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2014年10月,转任省委统战部部长;2016年1月,出任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跻身副部级;2017年5月,卸任统战部部长,仅担任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直至落马。

王勇也是十九大后落马的海南第二虎,“首虎”为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值得注意的是,两人都曾在三亚任职。2014年10月,王勇从三亚市长转任海南省委统战部长时,张琦履新三亚市委书记。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消息,王勇在职期间,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时打折扣、搞变通,违规推动填海项目并造成严重后果。

在组织审查和调查期间,王勇还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安排他人装样子、搞表演。他在平日工作中,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活动安排。

王勇还违规为他人在职务晋升、转业安置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利用职务影响帮助家人承揽保险业务,搞权色交易,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家风不正,违规从事营利干预插手司法;恣意妄为,把手中权力当作交易的工具,在规划调整、承揽项目、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通报称,王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日前,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王勇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终止其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刘国强曾花巨资跑官买官被骗

刘国强和王勇系同日被查又同日被处分,都曾当过知青和工人,并且在企业担任过领导职务。不同的是,刘国强被查时已经退休。

据公开资料显示,刘国强生于1953年,辽宁本溪人,走向领导岗位后,曾在本溪钢铁公司热连轧厂、冷轧厂电气车间当过技术员、车间副主任,机动科、综合计划科、工程科科长,厂长助理、副厂长,冷轧厂厂长兼党委书记,1997年任本溪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

记者注意到,本溪钢铁公司在当地是纳税大户,在全国的钢铁市场里占有一席之地。20世纪90年代初期,被国务院确定为百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和全国120家大型企业集团试点单位。

刘国强在本溪钢铁当政期间,正是本溪钢铁红火之时。2000年,他由企转仕,第一站便是担任本溪市委副书记,后又陆续担任本溪市副市长、代市长、市长。之后平步青云,担任副省长。2013年,任省政协副主席,直至2017年退休。

经查,刘国强毫无理想信念,初心不正、思想不纯,与党离心离德,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毫无规矩意识,盲目听信“政治骗子”,花费巨资跑官买官被骗,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房产,公车私用;违规决定使用技改贴息资金发放定额补助,造成国家财产重大损失,违反保密规定;毫无道德底线,腐化堕落,家风败坏,对家人失管失教;毫无纪法观念,在分管领域擅权妄为,大搞权钱交易,在企业经营、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通报指出,刘国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开除刘国强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终止其辽宁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李伟甘于被“围猎” 参与私企股份

本社记者早前曾报道,李伟是去年8月25日被查,而李伟在去年8月17日还在参加北京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活动。

记者注意到,李伟也是北京市2020年被查的首名中管干部。就在李伟被查的前一年,北京市也有一位政协原副主席在任上被查。

公开资料显示,1963年5月出生的李伟是北京市人,1982年参加工作,曾任市政府办公厅副处级调研员,市政府宽沟招待所副所长、所长,市政府驻海南省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副局级),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正局级),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北京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主任。

从其简历不难看出,李伟除了在2008年到2013年间担任过北京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一职外,其他时间长期在北京市政府系统工作,长达22年之久。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伟被查前,他的前部下、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保留正局职待遇干部林向阳落马。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7月,林向阳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而此时市政府秘书长正是李伟。

李伟是2013年起开始担任市政府秘书长的,在李伟的任职介绍报道中,曾这样描述:熟悉政府工作,思路清晰,组织领导和驾驭能力强。较长时间在市政府工作,熟悉政府工作和运行程序,了解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领导经验丰富。

李伟在担任市政府秘书长后,负责处理市政府日常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厅工作,负责协助市长联系协调审计方面的工作。此外,李伟还分管市政府驻外省市办事处,联系市委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分管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市档案局、市保密局等工作。

2018年起,李伟不再担任市政府秘书长一职,任市政协排名第三的副主席,直至落马。

据公布的消息称,李伟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甘于被“围猎”,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房地产开发建设、消防工程审核验收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李伟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李伟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终止其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记者邵春雷)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