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敦化市林区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

1月11日下午3时,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林业局黄泥河林场的5名巡护员进行日常巡护时,在19林班31小班发现疑似野生东北虎足迹。后经世界自然基金会动物专家鉴定,确认为东北虎足迹。

1月12日下午2时,敦化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实地勘査,发现该东北虎足迹自北向南越过火车道后奔向位于敦化与蛟河、桦甸之间的威虎岭方向,经过河沟平坦的雪地时留下了清晰的足迹,之后越过河沟进入耕地。

1月11日在敦化市黄泥河林场发现的野生东北虎足迹。(掌宽测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月11日在敦化市黄泥河林场发现的野生东北虎足迹。(掌长测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介绍,通过反向追踪发现这只东北虎是由北侧山上下来的,在东北虎足迹的附近还发现了狍子的足迹及粪便,估计东北虎是以狍子为觅食对象一路追踪到此的。

此外,在2020年12月30日,敦化市额穆镇五道沟村村民王孝建在去林边查看自家放养的牛时,发现一头小牛犊不见了踪影。经过寻找,最终在敦化市林业局四海店林场发现了小牛犊的尸体残骸,随即向敦化市林业局报告。

2020年12月30日,敦化市林业局四海店林场东北虎吃牛现场遗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接到电话后,敦化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会同敦化市农业农村局畜牧站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四海店林场。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了勘查,根据现场附近遗留的爪印和剩下牛头及4只牛蹄上发现被撕咬过的痕迹,经专家鉴定是野生东北虎吃掉了这头小牛犊。该东北虎掌长0.17米,掌宽0.15米,是一头成年东北虎。被吃的牛是一头4个月大的西门塔尔牛犊,体重约为100公斤。

目前,不能确定这两次发现的东北虎活动踪迹是否为同一只东北虎所留。

(记者高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