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狮子老虎都能搞到,“大宝姐”栽了

     美洲狮、薮猫、狞猫、豹猫、长臂猿……这些或许你只在电视、网络、书本上看到过、来自异域的野生动物,却被人通过互联网等隐蔽方式,非法销售、饲养、运输到全国十多个省(直辖市),最终被豢养在富豪的别墅、豪宅、会所或者厂房里,被迫成为了“宠物”。

2020年,大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查扣近40只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多数为凶猛食肉动物,包括美洲狮、薮猫、狞猫等我市森林动物园尚未引进展示的珍稀种类。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是一个号称“狮子老虎都能搞到”的大连籍“85后”“大宝姐”柳某,涉及全国十余省(直辖市),涉案金额700多万元,涉案人员多为高收入、高智商群体。

由于该案涉案野生动物的特殊性、违法行为的典型性、侦办过程的复杂性、涉案金额巨大等特点,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较大的反响,有力震慑了相关违法犯罪行为。该案专案组已受到公安部食品药品侦查局贺电表扬和省森林公安局全省通报表扬。

绝不放弃

嘴硬的“大宝姐”败给了“热心网友”和铁面警察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连市森林公安局刑侦处民警接到一外地网友举报电话:有一个网名为“大宝姐”的人在互联网平台“展示”薮猫、狞猫等保护级别动物,怀疑有非法出售野生动物的可能。市森林公安局坚持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违法犯罪线索的原则,立即将线索转到市森林公安局金普新区森林警察大队(金普新区森林公安局),并明确要求:深挖线索,立即展开布控调查。

森林公安通过排查第一时间初步掌握了“大宝姐”柳某的基本情况并将其传唤至金普新区森林警察大队。1985年出生的犯罪嫌疑人柳某是大连本地人,毕业于国内名牌大学,具有较高的反侦查意识。

柳某在网络平台展示的薮猫、狞猫、豹猫等野生动物,吸引感兴趣的网友从而达到非法收售获得暴利的目的。薮猫、狞猫均为外来物种,据大连市森林动物园有限公司动物管理部技术员张亮介绍,薮猫体型像一头小型的豹子,分布于非洲西部、中部和东部,狮子和豹捕食的成功率为10%到30%,薮猫的成功率与非洲猎豹差不多,高达50%。

据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教授、原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主任黄群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很多国人已不满足饲养猫狗当做宠物,开始投入更多的金钱购买“独特”宠物,甚至不惜触犯法律购买爬行类、龟鳖类甚至是兽类野生动物当做宠物。柳某正是受到这一不良现象的影响并从中找到了“商机”。黄群教授介绍,狞猫和薮猫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或附录Ⅱ的动物,在我国等同于国家一级或者二级的重点保护动物,无证饲养属于违法行为。

柳某出示了林业部门2019年为其颁发的“驯养繁殖许可证”。经办案民警查验,柳某的驯养繁殖许可证是真实有效的。且她一口咬定“只是展示、没有销售”,加之其非法收售野生动物的犯罪行为主要通过互联网进行,柳某事先已经删除相关记录,因此,第一次“传唤”警方未能顺利攻破柳某“防线”。

柳某甚至一度叫嚣:

我发广告,你们公安机关还能管着我吗!

但拥有丰富涉野生动物案件侦办经验的大连森林公安民警们清楚:这事绝不那么简单。由于一时未能获得实际交易的证据,无法证明柳某确实存在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所以民警只能对柳某进行了劝诫。

办案民警介绍:

依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获得驯养繁殖许可证的柳某只可以饲养、繁殖薮猫、狞猫,如果买卖,每买卖一次都必须报省林业主管部门审批,且购买者也必须取得驯养繁殖许可证,否则同样是违法的。必须是双方都依法取得驯养繁殖许可证的情况下,才允许买卖。

“7·22”大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案一度因疫情暂缓侦办。但森林公安始终没放弃对嫌疑人的布控侦查。

“皇天不负有心人”,8月大连森林公安又接到了省森林公安局下发的关于上海一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案件协查通知,在落实协查工作过程中,大连森林公安通过侦查发现,案件线索竟然再次指向了柳某。因为已经有过一次“正面交锋”,因此,第二次“交锋”前警方没有轻举妄动,事先做了大量侦查取证工作。

“莫伸手,伸手必被抓”,2020年9月1日,早已进入警方视线的柳某第二次被传唤至金普新区森林警察大队。第二次传唤,柳某仍然态度比较顽固,“查到什么,承认什么,多一点不说”。

9月1日,大连市森林公安局将该案立为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代号“9·01”)进行侦查。9月2日,犯罪嫌疑人柳某被大连市森林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并延长羁押期限。随后,在依法调取柳某银行卡交易记录时,办案民警发现其存在大量可疑交易记录,进一步印证了民警们的判断。

市森林公安局主要领导表示:

如此持续跟进、长线作战,既说明了该案的复杂性,又体现了森林公安民警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以及永不放弃的战斗精神,表明了公安机关打击破坏生态文明违法犯罪行为的坚决态度。

千里追踪

涉案野生动物还有美洲狮、长臂猿等

为进一步深挖违法犯罪线索,加快推进案件侦查侦办进程,彻底捣毁涉及野生动物违法犯罪链条,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大连市森林公安局和大连市公安局金州分局共同研究,决定立即成立“9·01”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专案组,集中力量快侦快办。

由于近年来非法买卖野生动物大多是通过网络进行,犯罪行为隐蔽性较强,因此,“9·01”专案组从情报、网络等技术层面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同时又抽调了大量精干警力奔赴全国各地,对案件进行进一步侦破。

经过专案组民警们顽强追踪调查,最终通过“冰山一角”步步深入,成功揭开了“9·01”大案的更大面目。就连森林公安民警们也没想到,“9·01”专案不仅涉及薮猫、狞猫、豹猫等小型食肉目猫科野生动物,还挖出非法收售美洲狮、长臂猿等大型、珍稀野生动物。

专案组民警介绍:

该案前期我们到南方进行调查的时候,就有嫌疑人跟我们讲,‘东北大宝姐在这个圈内特别有名,什么狮子、老虎都能弄到。’我们一开始觉得可能是个玩笑话。但是后来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我们还真发现了美洲狮、长臂猿的一些线索。长臂猿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CITES)附录Ⅰ中物种,参照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管理。跟大熊猫是一个保护级别。

由于近三年来从该案主要嫌疑人柳某处购买野生动物的买家遍布全国各地,为了全面追查下游犯罪,做到全链条打击,解救更多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专案组民警分兵多路,不辞辛苦辗转河北、天津、上海、北京、陕西、广东、广西、四川、云南、安徽等十余省和直辖市开展追查工作。

在这起案件中,野生动物被层层转卖,也给专案组民警追踪野生动物的下落、固定证据链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例如,嫌疑人柳某将一只薮猫卖给了深圳一个开猫舍的女老板,深圳猫舍女老板又将这只薮猫卖给了北京一猫舍,北京猫舍又将该猫卖给了鞍山一男嫌疑人,最后这只猫又从鞍山被卖给了深圳一买家,层层加价。另外,在案件侦办过程中,还出现不少野生动物在买主饲养过程中死亡的现象。有的嫌疑人告诉民警薮猫“跳楼”了,有的的确是事实,有的只是为了躲避打击,不想把涉案动物交出来。即便是告诉民警“动物死亡”,专案组民警也要详细追查死亡动物的下落,根据嫌疑人供述想方设法挖掘遗骸固定证据链。

例如在侦查另一犯罪嫌疑人天津的张某过程中,面对侦查人员的讯问,一开始张某拒不交代以65000元从柳某处购买一只薮猫的违法犯罪事实,一度使审讯陷入僵局。为了突破张某的心理防线,专案组决定另辟蹊径,将寻找涉案物证“薮猫”作为突破张某口供的切入点。专案组从张某身边人入手,通过大量走访调查和释法说理工作,了解到张某购买的薮猫已死亡,且薮猫死体就埋藏在一居民楼下。获取这一重要线索后,侦查员加大对张某的审讯力度,通过政策攻心、说服教育,最终张某供认了犯罪事实。在张某的指认下,侦查人员手持铁铲经过连续大面积挖掘,最终将已腐烂的薮猫尸骨挖掘提取,形成完整证据链条。

森林公安民警介绍:

我们民警扣押涉案薮猫、狞猫等野生动物的时候,很多时候人根本抓不着这些动物,必须邀请动物园专业人士用麻醉枪给动物麻醉之后,才敢去抓。野性特别大,确实不适合家里边去养。

后悔莫及

本是“青年才俊”,何必走向歧路

专案组介绍,本案牵扯出的犯罪嫌疑人多为受过正规教育、智商文化素质较高的人,有一定反侦查意识。主犯柳某从小成绩优异,考上国内知名大学,仗着自己智商高、胆子大,在好奇心和高利润的驱使下,开始接触贩卖狞猫、薮猫等野生动物,帮助下游买家以“借展”的名义逃避法律打击。

柳某供述:

我从小喜欢猫,后来发现别人找不到的渠道我能找得到,能赚点钱。后来大家都养上了,还互相可以交流。

为了方便沟通和交易,柳某自当群主,建立了多个用于野生动物交易的微信群。

出生于1984年的嫌疑人张某亚(大连人),毕业于我市一所211大学,二十几岁便开始经商,有了经济基础后便“年少轻狂”,从非法购买鹦鹉开始到狞猫等野生动物,并认识了有“共同兴趣”的女孩,再发展为非法收售狞猫等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他们还使用国外社交软件来规避警方打击。

由于涉案野生动物售价少则五六万元,多则十几万元,且饲养需要空间、肉食等较高成本,天性凶猛需要专人饲养,因此,买家大多身家过亿,不是当地知名房地产商,就是“股票高手”“成功商人”或“富二代”。

上海一涉案买家2019年2月和8月先后两次从柳某处花10万元购买薮猫后,由于“凶猛不好养”,后悔之下,又将薮猫无偿还给柳某。

安徽合肥一房地产商人,一个人与柳某的交易额就达到50万元,先后非法收购了1只长臂猿、1对母子猴子,7只薮猫、狞猫,警方在其家中还发现了整根的象牙和犀牛角。

天津和平区一买家是开会所的,为了吸引客人,看到柳某在抖音上展示的薮猫后便联系购买。通过视频可以看到,张某会所的客人竞相在薮猫前拍照。

警方介绍,这些人为了寻找越来越大的刺激、满足膨胀的虚荣心,在明知触犯法律的情况下仍然以身试法,高价非法收购珍贵、濒危动物。

经过专案组两个多月的不懈侦查,“9·01”特别重大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基本告破。主要犯罪嫌疑人柳某因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于2020年9月28日被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张某等8人因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的犯罪事实,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专案组还查实并移交其他省区属地警方侦办犯罪嫌疑人9人。目前安徽警方通过线索已查获薮猫2只、狞猫3只、长臂猿1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以宠爱的名义非法收售、饲养野生动物,等待这些违法者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记者

感言

保护野生动物,相关法律需继续完善

该案成功告破,有力打击了以“大宝姐”柳某为代表的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圈”,但留给我们的思考仍然很多。

目前,互联网平台成为涉野生动物交易的主要载体。事实上,不仅“9·01”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中嫌疑人通过抖音、小红书、百度贴吧、微信朋友圈等各类互联网平台以展示为诱饵,吸引上下游非法收售;且即便是当下,仍然有不少不适宜的“野生动物展示”出现在互联网平台,例如随意发布国外家庭饲养野生动物的影像,展示私人饲养猕猴、鹦鹉、陆龟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影像,广大网友经常可见。天长日久一些不明就里的网友、青少年就产生了购买野生动物饲养当做宠物的错误心理。

互联网平台应加强涉野生动物内容的审核,如果一定要发布,应当在显著位置标注“该物种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严禁违法饲养收售”这样的说明。

“9·01”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涉及十多个省(直辖市),犯罪嫌疑人柳某并非亲自“送货上门”,而是通过多种普通物流方式将野生动物“邮寄”到各地。黄群教授介绍,国家层面已经与物流行业签署过严禁非法运输野生动物相关协议,对物流行业进行过整顿,但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漏洞。一些违法者将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当做“家猫”等普通动物进行运输,而一线物流行业、机场货运等工作人员由于缺乏专业知识、法律知识和责任心,加之获利心驱使,会出现合法渠道运输“非法收售的野生动物”的问题,给不法分子留下了钻空子的机会。机场、物流运输行业应当加强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运输的监管,经常对有关工作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全社会共同努力,绷紧野生动物保护这根弦。

新闻

多一点

是什么心理,导致人们犯罪?

是什么原因让一些“富豪”将凶猛野生动物当成宠物饲养?非法收售、饲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背后暴露了怎样的扭曲心理?

犯罪嫌疑人柳某讲述,她第一次看到了薮猫,就被这个特别的猫吸引了。“体型大,看着像狗一样就觉得很好。能养这个猫的人,首先经济条件得好,能买得起猫。这就像玩车的人一样,都梦想玩到最顶级的车。”柳某供述。“这种猫没见过又非常凶猛,客人们来了都会拍个视频,在朋友圈发一下,能吸引眼球。”天津一家会所的经营者到案后供述。

辽宁警察学院警察职业训练处心理学副教授、省公安厅高级教官赵曾渝认为,这种“猎奇”心理根源是人的不同层次需要满足方式的问题。此案中犯罪嫌疑人绝大多数都是经济条件非常好的人。但他们在物质基础极大满足后,受到错误的引导产生了畸形的心理,希望通过“猎奇”的错误方式追求更高层次的自我实现。对于本案这些嫌疑人来讲,他们对宠物的需求是畸形的,与一些明星吸毒是一个道理。畸形的“猎奇”心理是导致这一错误行为的重要原因,他们会错误地认为:我必须和别人不一样,一般的宠物我不养,我就养点不一样的,这就是“猎奇”,也是本案犯罪心理的心路历程。

另外,赵曾渝表示,一般犯罪嫌疑人都有一个特点,就是“自我评价过高”或者“自我意识发展欠缺”。“如果想干一件坏事,干完之后想着肯定会被逮到,那大多数犯罪嫌疑人肯定是不会干的。但有一些犯罪嫌疑人会认为‘我手段比较高明、运气好,警察逮不着,或者即使被发现我也可以凭借社会地位、金钱、人际关系等摆平’,那么就容易产生‘侥幸’心理触碰法律红线。”赵曾渝说。很多非法购买、饲养野生动物的人往往都抱着“侥幸”的心理,事实证明,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小雨

美编:张强

校对:王涛

责编:李元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