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生命希望 湖南34岁母亲再备孕用脐带血救儿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实习生 沈书羽)“万一骨髓配型不到,我就用脐带血去救他,多一份生的希望。”2020年7月,娄底新化11岁男孩小伟因持续高烧不退,被诊断为急性髓系白血病。目前,小伟正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接受化疗,医院也一直积极地为他寻找合适的骨髓。了解到脐带血可以救儿子,已经做了结扎手术的34岁曹女士,毅然决定再次怀孕,为儿子创造生的希望。

“因为血小板减少,2020年7月,小伟做了骨髓穿刺显示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2型,危险程度为中高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主治医生邹润梅介绍。

据介绍,同胞兄弟姐妹间全相合配型成功的可能性可达25%左右,而非血缘关系者则只有十万分之一。目前小伟还未找到合适的供者。

“虽然脐带血不是治疗疾病的最优选择,但是在找不到其它干细胞来源的情况下,脐带血对于小伟的救治是有一定的几率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教授文川介绍:“脐带血的优势在于它的免疫原性低,不容易对异体产生排斥,更容易植入患者体内,且配型率较高,但是对于恶性肿瘤来说,我们还需要考虑排斥反应,这样抗肿瘤效应才会更强大。所以,对于恶性肿瘤来说,脐带血免疫原性低也同样是它的缺点。”

即使知道脐带血并不是治愈小伟的首选方案,作为母亲的曹女士还是没有放弃这个选择。“不管要付出多少努力,都要尽全力给他治疗,直到治愈为止。”经过医生检查后,曹女士顺利做了复通手术,她将在手术康复后再次备孕怀孕。

为了方便给儿子治病,一家人目前租住在医院附近的一个小旅馆内。曹女士说,从确诊到现在近半年的时间里,医药费已经高达五六十万元,家中积蓄都已经花光,能借的地方也都借遍了。得知小伟的遭遇后,很多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纷纷伸出援手,帮助这个家庭共同战胜病魔,渡过难关。

小伟的主治医生谭新睿说:“目前小伟正处在规律的化疗当中,最近几个疗程的化疗进行的相对顺利,他的身体状况较好,过一段时间便可结束化疗。下一步,我们会根据对他病情的评估,作进一步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