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守护万家灯火——写在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这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在这支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因为选择了禁毒这份事业,他们奉献了自己的一腔热忱,无怨无悔。

他们是身穿铠甲的普通人

海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民警胥瑞曾经向记者讲述过这样一幕:海南警方在抓捕一名贩毒嫌疑人时,发现嫌疑人正在用针管注射毒品,对峙间,一名年轻民警试图夺过针管,嫌疑人瞬间陷入癫狂,拿起针管刺中了民警。后经检查,这名嫌疑人是艾滋病患者。幸好事后检测结果显示,这名民警没有感染艾滋病毒。

经验都是舍命换来的,面对涉毒人员,风险不可预测。吉林省白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庞世海回忆,在一次抓捕毒贩的过程中,毒贩企图跳窗逃跑,民警见状迅速上前拉住毒贩,此时毒贩的整个身体已经悬在窗外,民警只能死死地抓住毒贩的手,不停地劝他上来,僵持了近一个小时。“遇到突发状况时,我们往往要迅速作出决定,但是结果谁知道呢,每一次决定都可能是用生命在冒险。”庞世海说,毒品犯罪往往被判重刑,所以在抓捕时毒贩的反抗也会更激烈,每次抓捕前都要做好万全准备,但抓捕现场的情况难以预测,只能随机应变。

他们并非生而无畏,警服的背后同样是血肉之躯,但他们却为了头顶的警徽,选择一往无前。每当需要在责任与自己之间作出选择时,他们选择以生命赴使命。“996”算什么?他们24小时待命,经常在深夜实施抓捕,连夜审讯嫌疑人……从来没有一个固定的休息日。甘肃省金昌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马登校说,毒品案件一般都需要长时间的经营。“哪里有什么休息一说,我们都习惯了……”

首个警察节到来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陈乃通写下这样的心声:“禁毒工作非常不容易,坚持下去更加不容易,致敬每一个坚守岗位的兄弟!2021年希望不再听到禁毒民警伤亡的消息。”

他们只能留下背影

警察节当天,江西省赣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梅常东发现,微信朋友圈被致敬警察的各种图片刷屏了。他说:“有一张图片让我印象最深刻,那是一名缉毒警察的背影。”其他警察能以正面示人,但缉毒警察不可以。“不过也没什么,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不露脸不是因为害怕,是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

曹江是重庆市梁平区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从警16年来,他一直战斗在侦查破案一线,和战友上演了一出出真实版的“潜行狙击”。近年来,曹江与战友共破获公安部督办的毒品目标案件12起、毒品刑事案件700余起,查处吸毒违法人员近3000名。由于工作需要,他甘当无名英雄。“选择了当一名禁毒民警,也许就选择了危险和担当。国家给警察专门设了节日,这是对我们和家人的肯定。”曹江说。

毒品犯罪与其他类型犯罪不同,没有被害人,缉毒警察不能依靠群众报警来获取线索,只能主动出击去寻找毒贩。与毒贩零距离接触,等待他们的可能是枪战、撞车、爆炸、搏斗、毒贩及其家属的报复……走进禁毒警察圈,往往就注定了“马赛克人生”。

他们的背影,往往也隐去了日夜守候的孤独与默默守护的温情。庞世海告诉记者,一次执行蹲守任务时,他看到小区里各家各户的灯次第亮起,又次第熄灭,心中浮起一种欣慰。“虽然没有人知道我们在这里等着抓捕毒贩,但想到每一户居民都平安,心里是满足的。”

他们也有温情的一面

禁毒工作不仅仅是打击毒品犯罪,同时也包括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开始崭新的生活。

张政权既是警察,也是贵州省都匀市禁毒办主任。“我做禁毒工作有5年了,无论是作为市民还是警察,看到城市的治安好了,吸毒人员少了,老百姓越来越有安全感,我都是很开心的。”

张政权认为,城市治安的好转与吸毒人员管控和毒品预防教育密不可分。要让吸毒人员彻底脱离毒品的圈子,就业帮扶很重要。不久前,一名戒毒康复人员找到张政权说,自己做保安工作不久,最近赶上公司要求提供资格证,他面临失业难题。“因为正在执行社区戒毒,他没有办法考取资格证,我们了解情况后,搜集了一些社区戒毒人员的信息,帮他们申请了缓考。”

平时英勇无畏的缉毒警察,在面对吸毒人员时,也从不隐藏柔情的一面。“吸毒人员有双重身份,他们既是违法者,也是病人,我们虽然抓了他们,也要帮助他们。”马登校说,“大部分吸毒人员还是希望戒断毒瘾,开始新生活的,他们也很后悔,需要带着大家的鼓励去面对曾经的错误。”每当看到有吸毒人员自暴自弃时,马登校就会很惋惜,他相信,只要坚持,吸毒人员也总有重获新生的一天。

他们的愿望是天下无毒

我们时常在网络上看到抓捕毒贩的现场视频,枪声、撞击声、叫喊声……每一种声响都让人胆战心惊,每一个画面都让人触目惊心。缉毒警察行走刀尖,是为了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天下无毒。

警察节前夕,湖北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厅禁毒总队主要负责人祝革鹏专程赶往大冶市,看望3名因公负伤的一线民警,送上了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祝你们节日快乐!希望你们早日康复,回到工作岗位,也要学会保护自己,增强自我防护能力。”

只有冲锋在一线才是守护人民群众吗?安徽省霍邱县禁毒办副主任、公安局巡防大队副大队长王帅曾经也这样想。王帅从小就梦想能够成为一名缉毒警察,卧底贩毒集团,与毒贩交火,在她眼里,那才是警察该有的样子。然而工作了几年后,王帅改变了这种想法。“对于禁毒警察来说,社会化工作同样意义重大,如果毒品预防教育没有做好,吸毒人员增加,就是在给一线的缉毒工作增加负担。”警察节当天,霍邱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举办了一场直播活动,邀请学生和志愿者走进县禁毒办,更多地了解毒品的危害。王帅自豪地告诉记者,“警察节可以让社会更加了解警察这个职业。”

从警30年,做了近十年的毒品预防教育,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禁种禁吸预防宣传教育大队副大队长尹力深刻体会到,毒品预防教育的持续开展,为当地毒情形势好转提供了强大助力。“十年前的禁毒宣传还有局限性,只在‘6·26’国际禁毒日等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举办活动,可如今我们的禁毒宣传已经变成一项常态化工作了,几乎每天都在做。毒品预防教育需要长期坚持,普通人没有接触过毒品,很难体会到毒品对身心造成的危害究竟有多大,我们应该开辟更多渠道去宣传毒品的危害。”

今后,每年的1月10日都将是禁毒警察期盼的节日。我们或许并不曾记住他们的容貌,但一定会铭记他们以命相搏的辛苦付出。远离毒品的承诺,或许是我们能送给禁毒警察的最好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