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公里!宝应泾河独自来了一位80多岁的淮安老太……

“谢谢你们!”1月12日晚上10时10分,淮安市仇桥镇前李村的路口,宝应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李顺年、宗景池,搀着一位80多岁老太太从救助车上下来,迎上来的老人女儿莫女士拉着母亲的手哭泣,老太女婿则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不停道谢。老人名叫邱家英,84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病,4天前从淮安市仇桥镇前李村的家中走失。

当晚,邱老太太在宝应县泾河镇被当地热心居民发现并报警。“泾河镇派出所民警与老太太沟通未果,遂将其送到县救助站先行救助。”李顺年告诉记者,一到救助站,老人便瘫坐在椅子上,任凭如何问,她始终闭目不语,摇头摆手示意。

李顺年介绍,老人穿着整洁,不像是长期在外流浪人员,应该是走失人员。工作人员将老人安顿在站里住宿区,并为她打开空调,铺好被褥,倒了一杯开水和一些食物。当时已是晚上8时多。

一个多小时后,老人精神状态好了不少,能与工作人员进行简单交流。“终于,通过老人口音,还有突然冒出来的词,我们找到有用信息‘淮安仇桥镇’‘一个女儿姓莫’……”

李顺年赶紧将这些信息反馈给泾河镇派出所民警。“他们立刻进行查询,很快核实到老人的准确信息。姓邱,84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平常由其女儿照顾生活起居,很少外出,这次意外走失3天。”

李顺年随即与老人的女儿莫女士联系。莫女士在电话里说,发现母亲走失后,她和丈夫发动亲友和邻居在村落周围到处寻找。“连找几天都没有找到妈妈,那几天都是零下10℃的低温,她一个80多岁老人怎么扛过去?我眼晴都哭肿了。”

宝应县救助站随即安排3名工作人员驾车护送老太太返乡。

来源:扬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