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暖冬普洱,这里藏着梅子姑娘的传说……

暖冬里,平静的梅子湖在阳光的照耀下,丝丝轻雾从水面缓缓升起,到处烟波浩渺,如梦如幻。
图片
走在环湖的栈道上,薄雾就这样一边升腾着,一边又消散着,仿佛一块洁白的丝巾飘荡在碧绿的湖面,使人禁不住驻足观望、浮想联翩。被阳光照射的地方,湖面宛如一面明镜,倒映着天光山色,形成一幅美丽多彩的山水画卷。
图片
梅子湖虽曾一度缺水,也一度失去过美丽的容妆,但经上苍的洗礼,又恢复了旧日的俊俏;虽还有一些土色可见,但并没削弱她的魅力,这种沧桑的痕迹,反倒使得她显得更加别致。
图片
在背阴的山谷之间,不时地吹来一阵阵凉风,像一双双无情的手,把刚刚生成的薄雾,很快扯成了碎片。其实,栈道上穿行的人们就是看好这变幻莫测的景色才到此一游的。
图片
湖面上的景色是迷人的,薄雾笼罩的湖水清澈而又温柔,当微风轻轻袭过,湖面波光粼粼,甚是耀眼,就像传说中的那位梅子姑娘一样美丽动人。
图片
梅子姑娘的传说,由来已久。据说在很久以前,梅子湖畔住着一位善良而美丽的梅子姑娘,她是从遥远的天上下凡而来的一位仙女。梅子姑娘在湖畔种植了许多梅子树,每年当梅子树开出艳丽的花朵,或是结出丰硕的果实,她都会来到湖畔采摘花朵和果实,再换成粮食去救济穷人。人们都夸梅子姑娘心地善良,长得漂亮,楚楚动人。后来,梅子湖的名字也就由此而来了。这个动人的传说为梅子湖着实增添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图片
梅子湖景色多变,水色多变,天色多变。当你站立在高处的山顶瞭望湖面,眼前更是一片爽心悦目的薄纱盖碧水,时隐又时现;而远处湖面平静如镜,没有一丝的纤尘袭扰,山峦的形状和松林的倒影清晰地映在其中,碧绿清亮,美不胜收。只有水鸟飞跃的瞬间,这种平静才会被打破。此时,微微泛起的涟漪折射出道道银光,灿烂无比。
图片
暖冬里的梅子湖,朦胧中泛着清秀,变幻中含着真善。
END
图片
文图 | 刘庆明
责编 | 沈艺
审核 | 代基凯 马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