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建言献策画蓝图,听代表委员好声音

图片
绥阳“两会”隆重召开,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感积极建言献策,畅谈绥阳发展大计。句句诤言凝聚着责任与担当,倾注了对美好未来的智慧与力量。
图片
人大代表 邓显宏
《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县取得的成绩,从七个方面对“十四五”进行谋篇布局,制定的工作目标催人奋进,工作措施切实可行。接下来,郑场镇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镇情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守底线,切实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牢发展和生态、脱贫攻坚、民生保障、安全生产、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防范舆论风险等六个方面的底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扫清障碍。二是强基础,不断改善农村环境。紧紧围绕“水、电、路、房、讯、寨”等基础设施查漏补缺,不断补齐短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造“基础完善、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三是兴产业,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以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按照“坝区抓高效、山区抓特色”的原则,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深化辣椒、金银花等绿色食品加工,不断做实做优农业产业,巩固脱贫成效,切实加快农村发展。四是促发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利用区位优势,抢抓做大做强遵义都市圈,力争把郑场打造成集航空、铁路、轨道交通、公路为一体的遵义市中心城区交通枢纽和物流集散地。同时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支持休闲度假和“康养”产业发展,不断拓展经济增长点和富民新路子。五是保稳定,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坚持以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着力点,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实村居民自治工作,切实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图片
人大代表 贾波
刘兆武县长在县人大十七届六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全县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报告总结成绩鼓舞人心,主题鲜明,目标任务符合实际,对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枧坝镇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围绕县委、政府提出的”三二三四“发展思路,实施“产业兴镇、旅游强镇”目标,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切实抓好政府工作报告任务的落实,奋力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立足资源禀赋抓招商引资。发挥县城半小时经济圈优势,开发煤矿、盐泉等独特资源,全力聚焦项目抓招商、建项目。二是围绕“一村一品”抓产业发展。主抓辣椒、黄金茶、方竹、高效蔬菜等四大产业,做大规模、做深加工、做出品牌,以产业增收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全力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三是聚焦旅游康养抓城镇建设。以观音岩、万佛洞、双门峡、红瑞康养等景区为依托,发挥景区集聚和辐射作用,带动周边自然村的逐步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全力扮靓“芙蓉源头第一镇”。
图片
人大代表 何浩
刘兆武县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五个五年来和八个全力以赴总结了我县五年来的工作。部署今后五年,用了八个大力实施和八个聚焦谋划重点工作,是一个凝心聚力,鼓舞人心,思路清晰,措施扎实,让人倍感振奋,干劲十足的好报告,我认为主要有几方面的特点。
一是“实”。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政府过去几年的工作成绩,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语言精练、数据详实。二是“快”。近年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喜人,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条件改善明显,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得到提升。三是“好。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定位,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让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幸福指数。四是“稳”。在过去的几年里,县委、县政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战役”,干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化解了一批急事难事,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五是“诚”。报告中总结了过去几年我县各项工作取得的工作经验成效,明确指出未来五年宏伟蓝图,充分吸纳各位代表参政议政,并提出宝贵意见,体现了政府的为政有诚显担当。
图片
政协委员 冯光勇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下面就如何推进我县乡村振兴工作提点建议。
一是让乡村环境更美丽。争取项目,对全县未硬化的630公里公路进行硬化;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推进老旧房屋改造、庭院硬化、连户路建设、卫生厕所普及;普及移动机站建设,解决农村通讯通网问题;建设垃圾、污水处理设施,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二是让群众经济更富裕。坝区发展“优质稻+”模式,山区发展金银花、辣椒等产业,发展五倍子等中药材;继续巩固劳务输出,鼓励成功人士返乡创业。三是让乡村组织更健强。推进村干部年轻化、知识化,注重从大学生、创业能人中培养选拔村干部;畅通村干部晋升渠道,继续推进从村干部中招考录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及培养,充分利用见习大学生等政策,选聘优秀大学生充实村级后备力量。四是让乡村社会更和谐。推进社会治理,普及雪亮工程、应急广播建设。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建设,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加强普法教育,推进乡村依法治理水平。
图片
政协委员 官明燕
如何促进我县返乡农民工创业,我认为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建立返乡农民工创业绿色通道。将返乡农民工创业纳入乡村振兴战略重要组成部分,设立返乡农民工创业机构,明确专人抓返乡农民工创业工作,建立返乡农民工创业部门联动机制,深入开展返乡农民工调研,建立返乡农民工创业项目储备库和返乡农民工创业意愿数据库,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精细化的指导。同时,建立返乡农民工创业门槛,开辟从政策宣传到项目落地及成果转化“一站式”返乡农民工创业服务和帮扶措施。二是畅通返乡农民工创业沟通途径。成立返乡农民工创业协会,建立返乡农民工创业协会与金融部门、政府职能部门及法检部门沟通交流机制,鼓励律师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法律咨询,积极搭建返乡农民工创业与县域成熟企业战略合作渠道。三是拓宽返乡农民工创业扶持渠道。加快一次性创业奖补、贷款贴息扶持、门面租金减免和小微贷等优惠政策的落实,设立返乡农民工创业专项奖补资金,优化制定返乡农民工创业税收政策和返乡农民工创业精细化培训制度。四是积极营造良好的返乡农民工创业氛围。培育并挖掘返乡农民工先进典型和先进企业,并实施优秀返乡农民工奖补政策,将优秀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村支两委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后备人选,营造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
图片
列席人员 刘俊
本次大会过后,我们坪乐镇要重点围绕县委的三二三四战略部署,以乡村振兴为着力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全镇的工作。主要围绕“一带两区”抓好,一带就是建立富民产业经济带,重点围绕种养殖业,种植业以金银花和烤烟、辣椒为抓手,养殖业以“双胞胎”带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形成20公里的经济产业带。两区即:一区是农旅休闲度假区、围绕产业和坪乐的自然风光实际,大力挖掘乡村休闲旅游和家庭农场体验;第二个区是建设产业功能服务区,以两条高速公路的交汇、匝道口为契机,围绕旅游集散、物流集散以及初深加工建设好产业功能服务区,从而全面推动今后五年和一个时期全镇的工作,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