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地变身绿化公园!联和社区4个乡村振兴项目落成

政务聚焦:

狮山企业与广州高校联手编制行业线路图引关注

狮山镇市政办举办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全省体育术科高考开考,狮山高中学子冲刺双一流大学

闲置地变身绿化公园,狮山联和落成4个乡村振兴项目

狮山企业与广州高校联手编制行业线路图引关注

狮山民营企业佛山镁利好自行车配件有限公司联手广州高校编制全国首个镁合金材料产业技术路线图引起佛山市政协关注。1月13日,正在思考助力广佛全域融合发展、产学研融合创新的佛山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徐平一行到企业调研,对企业及高校的进一步合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徐平(中间)一行到企业调研

作为国内共享单车的主要供应商,全国1/3的共享单车镁合金轮毂都产自镁利好。同时,镁利好还是国内电助力车轮毂的主要生产商,其镁合金自行车轮毂占了全国1/4产量。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内外消费者出行使用工具发生了变化,该公司迎来飞速发展的良机。为解决进一步发展中遇到核心技术升级、新型材料运用等痛点问题,通过佛山市创新协会牵线搭桥,该公司于2020年11月6日与华工广州学院工程研究院签约,启动全国首个镁合金材料产业技术新路途编制工作。希望能借助该线路图的编制,帮助企业加强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能力,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掌握市场主动权,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徐平对企业及高校的产学研密切合作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双方的合作起点更高,抓住佛山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多借鉴国外最新的科技动向包括跨界的新科技,放开视野,打开发展新格局,提升企业软实力。

狮山镇市政办举办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旧物改造、DIY环保袋、垃圾分类小游戏……1月12日,在狮山镇松岗社区园丁村小区内,正在热闹开展“践行低碳生活·参与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垃圾分类趣味宣传活动。活动是在狮山镇市政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由社区居委会牵头开展,旨在进一步提升了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使居民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引导居民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

狮山镇市政办联合松岗社区在园丁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趣味宣传活动

园丁村小区作为狮山镇26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住宅试点小区之一,目前已完成垃圾分类硬件配置。据悉,前期通过入户走访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该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狮山镇市政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该部门将联动不同社区,举办多场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垃圾分类的知识宣传,以此提升狮山城市品质。

全省体育术科高考开考

狮山高中学子冲刺双一流大学

1月13日起,广东体育术科高考正式开考。以体育特色见长的狮山高级中学,今年有两个体育班约90名学生参加体育术科统考,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考生实力强劲,期待考生们能平常发挥,冲刺国内双一流高校。

狮山高中学子信心满满参加体育术科考试

据狮山高中校长赵骥介绍,今年部分体育尖子生已完成顶尖高校的高水平体育测试,其中7人冲击清华、北大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测试并有学生顺利拿到全国第一,获单招资格。此外,参加北京科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体育测试中,已有两位同学名列第一顺利过关,还有部分同学正在报考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一些国内名校,相关学生均为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并获有国赛、省赛单项冠军。

自2015年狮山高中创建体育特色学校以来,一举摘得广东省中学生田径大赛五连冠,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团体冠军,参加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共获得5金3银2铜的优异成绩。先后培养出健将级学生5名,国家一级运动员学生近30名,国家二级运动员200多名。如今,狮山高中已一跃成为优质校,成为南海教育多样化发展大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闲置地变身绿化公园

狮山联和落成4个乡村振兴项目

1月13日下午,在狮山镇联和社区新村经济社的村前公园,三两村民休憩于园内小亭,闲谈着村中环境可喜的变化。2020年底,联和社区4个乡村振兴项目先后完工,新村经济社的村前公园便是其中之一。自对外开放以来,这里就成了村民们的打卡胜地,大家在感受乡村之美的之余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新村经济社公园紧挨着民房,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好去处

2020年8月,联和社区对新村经济社这块4000多㎡的闲置地以及村内篮球场进行改造,经过几个月的施工,闲置地“华丽变身”为绿化公园,还安装了健身栈道、康乐设施等。“每天晚上很多村民都愿意来这散步休闲,大家对这个环境都是刮目相看,个个说空气好又舒服。”新村经济社居民李淑留点赞道。

加快乡村振兴,村民日子和美。2020年,联和社区投入超1200万元推进6个乡村振兴项目建设,除新村经济社村前公园外,已完工的4个乡村振兴项目还涉及东一、东二经济社和大朗经济社,其中东一、东二经济社将村尾的闲置地改造成篮球场,大朗经济社则安装了15个摄像头,推进封闭小区建设。此外,小朗经济社的绿化公园改造项目将于春节前完工,南一经济社的休闲公园改造项目则最快今年4月完工。

来源:珠江时报、狮山镇市政办

编辑:佛山新闻网冯翠平

审核:麦思颖、潘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