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夜有声】鸟鸣涧

中国文化中,文字是根,成语是枝,唯有诗词是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在《静夜有声》特别策划【印象国潮】系列,这一季跟着著名主播栋栋娜娜和70位小主播读诗词,你还记得这些诗歌吗?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诗词是唐代诗人王维的《鸟鸣涧》。
鸟鸣涧
【唐】王维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图片
本期上学侠领读课代表
谢智宇
《鸟鸣涧》 图/吴建峰
王维的《鸟鸣涧》当作于开元(唐玄宗年号,713—741)年间游历江南之时,其背景是安定统一的盛唐社会。此诗是王维题友人皇甫岳所居的云溪别墅所写的组诗《皇甫岳云溪杂题五首》的第一首,是诗人寓居在今绍兴县东南五云溪(即若耶溪)的作品。
传 王维《伏生授经图》
王维在他的山水诗里,喜欢创造静谧的意境,该诗也是这样。但诗中所写的却是花落、月出、鸟鸣,这些动的景物,即使诗显得富有生机而不枯寂,同时又通过动,更加突出地显示了春涧的幽静。动的景物反而能取得静的效果,这是因为事物矛盾着的双方,总是互相依存的。在一定条件下,动之所以能够发生,或者能够为人们所注意,正是以静为前提的。“鸟鸣山更幽”,这里面是包含着艺术辩证法的。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这是一句古语,古来好诗都是就天成好景,用妙手记叙出来。而在低吟浅酌之时,脑海胸襟似乎也随着诗人的文字进入到那片清幽绝俗的画面之中。
图片
栋柠
中国新闻奖获得者
中国广播影视大奖获得者
全国十佳金牌主播
全国十大广播搭档称号获得者
图片
阮娜
中国新闻奖获得者
中国广播影视大奖获得者
全国十大广播搭档称号获得者
感谢福建教育出版社
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