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跨越三省区 终圆75岁老人的“上户梦”

“这真的是我的身份证,谢谢你们!”

冬日的阳光下,将崭新的身份证捂在手里、贴在脸上,75岁的史大娘泪流满面,但又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谁也不曾想到,一张身份证,她竟盼了半辈子。

3个月前,白发苍苍的史大娘走进宁夏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丰登镇派出所户籍室,看到正在工作的民警,凑上前小声说:“闺女,我想办个身份证。”

“大娘,您坐下来说,您原来的身份证遗失了吗?”

“唉,说起来这件事我也觉得不好意思,我一辈子没有身份证,是黑户……”

史大娘叹了口气欲言又止,户籍民警梁艳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感觉到大娘一定有难言的苦衷。梁艳接了一杯水,端给大娘轻声说:“大娘,别着急,慢慢说。”

原来,史大娘原籍为甘肃省陇西县石家门村,50多年前嫁到贺兰县丰登乡联丰村,1979年因家庭琐事离家出走到内蒙古兴和县生活至今。1982年人口普查时,因为史大娘已不在联丰村居住多年,也从未到辖区派出所办理过身份证,所以贺兰县公安局进行了销户处理。史大娘在内蒙古居住期间,曾去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但因为她没有办理过一代身份证,人口普查后又被销户,所以公安机关拒绝为她办理二代身份证。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史大娘无法交医保、社保,也无法乘飞机、坐火车。“我现在年龄大了,没有身份证,生病了都没办法看病。”史大娘说。

史大娘的讲述刺痛了梁艳的心:“大娘,别着急,您的问题因为时间久远,我们需要核实一下。您先留下联系方式,我们核实好了会通知您。”听完这话,史大娘以为梁艳在推辞,多年来的委屈瞬间爆发,放声大哭:“我知道我的事情麻烦,你们都不愿意帮我。”见史大娘情绪激动,梁艳赶紧搂住她保证道:“大娘您放心,我们不会不管,一定会想办法帮您解决户口问题。”

送走史大娘,梁艳立即向所长马朝阳进行汇报。马朝阳表示全力支持梁艳的工作,安排社区网格警配合梁艳,全力保障史大娘落户工作顺利进行。

白天要在派出所工作,梁艳只能抽出早晨和中午的碎片时间来办史大娘的事情。“您知道这个人吗,了解她的情况吗?”梁艳询问了史大娘在联丰村居住时的村委会主任与村党支部书记,逐个走访她从前的邻居,厚厚的笔录见证着付出与成效。

固定了证据和相关材料后,梁艳将资料和形成的书面报告上传,待上级机关审批,没想到一天后资料却被退回,还需要补充史大娘在内蒙古的相关材料。为了不耽误时间,梁艳决定亲自到内蒙古走一趟。她先后在兴和县公安局、民政局确定史大娘从未在当地上过户口、没有领过结婚证、居住30余年无违法犯罪记录,又赶赴史大娘居住的兴和县团结乡大五号村村委会,找到当地村民,确定史大娘和其现在的“丈夫”已有事实婚姻40年。从内蒙古回来,梁艳又找到史大娘原籍甘肃省陇西县石家门村,确定老人的原籍事实存在……经过3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梁艳最终找齐为史大娘补录户口的所有佐证材料,成功为史大娘上户并办理二代身份证。

2020年12月底,梁艳收到史大娘从内蒙古寄来的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温暖民心为民解忧”八个大字。看着史大娘对自己的评价,梁艳的眼睛湿润了,“只要能为群众做实事,再多的付出也值得”。(来源宁夏法治报记者丁丁刘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