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德君运动战13投全中比肩姚明阿联 他是辽篮真正中流砥柱

韩德君也成为CBA历史上第三位出手13次及以上,命中率100%的本土球员,其余两人是姚明(21中21)和易建联(16中16)。

经过一番激烈的争夺,辽宁男篮最终以117-104击败深圳男篮,取得5连胜。此役韩德君再度发挥出中流砥柱的作用,他一共上场32分钟,两分球13投全中,罚球5中4,砍下30分的同时,还抓下14个篮板球,生生打爆了深圳男篮的内线。

第二节还剩下2分08秒,此时,郭艾伦已经突到了深圳男篮的腹地,赵义民从后方过来准备封阻,而韩德君则悄悄地插入到禁区,他的面前是一片开阔地。郭艾伦用余光看到了韩德君,只见他单手将球往地上一砸,“功夫熊猫”接球后高高跃起,单臂将球扣进了篮筐。

赵义民有些无奈地摇了摇头,对于身高只比自己矮了几公分,但是大了十多岁的韩德君来说,完全无可奈何。

其实就在这之前,韩德君和郭艾伦屡次利用挡拆,抓住赵义民移动缓慢的特点,不断制造杀伤,要么韩德君直插内线,要么郭艾伦造犯规获得罚球。在赵义民的面前,韩德君变得异常敏捷,抢断、突破、快攻,打得就像是一名外线球员。

本场比赛的对手深圳男篮,对于辽宁男篮来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不仅因为两年前他们终结了辽宁男篮的25连胜,更因为此前深圳男篮一度取得8连胜。在经历了李慕豪离队的不适应后,深圳男篮很快就发挥出打球人多,冲击力强,体能出众的特点,尤其是沈梓捷,以他为带动,顾全、贺希宁、杨林祎、卢艺文,再加上伯顿和布克两名小外援的凶猛火力,深圳男篮的“一星四射”越来越有章法了。

由此可见,与深圳男篮拼外线,辽宁男篮并不占优,但只要能控制住沈梓捷这个内线强点,他们取胜的机会就将大大增强,无疑,韩德君必将在其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毕竟他的身高和力量对于深圳男篮的内线都是极大的震慑。

比赛的进程也确实是如此,首节一开打,韩德君就在内线不断强攻,不管是沈梓捷的单防,还是多名深圳球员的夹击,对于韩德君来说根本就起不到太大的作用,单节韩德君没有一次罚球,但是5次投篮全部命中,仅一节比赛得分就上双,而且还抓下4个篮板球。

反观沈梓捷,被韩德君限制的第一节只得到3分,而因为韩德君在内线的威慑作用,导致沈梓捷只能被迫动起来打,可惜运球进攻并非他的强项。更为重要的是,沈梓捷打不开,辽宁男篮就能将所有的防守注意力都集中在外线,由此导致深圳男篮失误不断,第一节他们就出现了多达9次失误,辽宁男篮打出一波21-6的完美开局,就此奠定了比赛的走势。

以前,因为没有得力的替补,韩德君一场比赛往往会打相当长的时间,造成末节最后阶段体能不支,这也是辽宁男篮一直以来存在的痼疾,就像上赛季总决赛首战,韩德君最后时刻体能透支抽筋,辽宁男篮也输给了广东男篮,失掉先机。而本赛季,辽宁男篮用高诗岩换来了朱荣振,朱荣振不负众望,他在度过了开赛之初的不适应后,很快打出身价,这让杨鸣喜出望外的同时,也让韩德君可以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

本场比赛第二节和第三节,朱荣振很好地完成了攻防任务,韩德君也得以在场下充分地休息。当然,深圳男篮也非等闲之辈,他们在最后一节展开凶猛的反扑,一度将比分缩小到个个位数,辽宁男篮的情况不妙。

这时候杨鸣大手一挥,韩德君在离比赛结束还剩下8分36秒时披挂上阵。刚刚上场,韩德君就在补防的时候,一巴掌将贺希宁上篮的皮球扇飞。很快,韩德君又在弧顶靠外一步持球,面对沈梓捷,他假装投篮,等到“深圳大鸟”重心上移,韩德君忽然像一名后卫一样运球,挤过沈梓捷,迈着三大步直接上篮得分。

这个球投进之后,辽宁男篮的替补席一片欢腾,毕竟,韩德君虽然时而有快攻跟进扣篮的表现,但他是一名中锋,像这样运球突破进攻实属罕见。

深圳男篮还没有放弃,继续追分,韩德君又像是“天勾”贾巴尔一样,运球两步球之后,转身来了一个大勾手,皮球在篮筐上稍微颠了两下落袋!这个球投进后,韩德君本场比赛的13记运动战进球全部打进,只可惜5次罚球罚丢了一个,要不然命中率就达到了100%。

不过,此前韩德君曾在2012年1月11日对阵佛山男篮(现广州)的比赛里,完成过单场12投12中的纪录,连续12次出手都命中,所以此战过后13连中完成新纪录,韩德君打破个人九年来新纪录。同时,韩德君也成为CBA历史上第三位出手13次及以上,命中率100%的本土球员,其余两人是姚明(21中21)和易建联(16中16)。

距离比赛结束还剩1分34秒,韩德君故技重施,再度在篮下坐打,深圳球员不敢怠慢,将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他的身上。韩德君见状声东击西,妙手一传,将球给到插入的梅奥,梅奥轻松上进,同时还造了对手的犯规,比赛也就此盖棺定论。

其实不管朱荣振发挥有多好,郭艾伦的突破又有多犀利,了解辽宁男篮的球迷应该都清楚,韩德君才是球队的中流砥柱,他状态得到好坏能够决定辽宁男篮走多远。好在现在朱荣振的崛起,让韩德君可以得到适当的休息,不用再像以前那么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