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7个县级市建成区面积、城区人口:宁乡强势领先

县级市处于城市体系中的最底层,与县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工作重心的不同,县的重心在于农村,而县级市的重心在于城市,城市建设即为县级市的工作重心之一,也是体现县级市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指标之一。
图片
在中部六省中,湖南省县级市的数量低于湖北、河南两省,也反映出了县域经济发展方面与鄂豫两省存在一些差距,湖南省目前共有18个县级市,其中邵东县于2019年7月撤县设市,设立县级邵东市,是湖南省最年轻的县级市。
湖南省18个县级市,从分布来看,主要分布在省境东半部,特别是省会长沙周边,就有9个县级市,占全省县级市的一半,省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凸显无疑。但是各县级市的发展,却是良莠不齐,有好有坏,根据住建部发布的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湖南省17个县级市的城市建设数据如下,由于邵东市新设不久,暂未统计在内。
图片
市区人口即各县级市的总人口,是各县级市发展的基础人口资源,耒阳市、浏阳市、宁乡市、涟源市、醴陵市、常宁市、湘乡市、武冈市、汨罗市、沅江市等市区总人口均超过100万人,超过多个地级市的市区人口,但这也与县级市的市区面积较大有很大关系。
衡量城市建设最重要的两个指标为:建成区面积、城区总人口,如果从这两个指标来看的话,县级市与地级市的差距就比较明显了,而张家界作为地级市的副班长,在城市建设方面也是被多个县级市超越。
图片
从建成区面积来看,宁乡市建成区面积高达67.88平方公里,超过郴州、娄底、张家界三个地级市,湘西州首府吉首市建成区面积略低于张家界,常宁市、耒阳市、醴陵市的建成区面积也均超过30平方公里,城市建设初具规模,韶山市建成区面积仅有5.11平方公里,是湖南省建成区面积最小的县级市。
从城区总人口来看,宁乡市城区总人口为43.57万人,是湖南省县级市中唯一城区人口超过40万人的县级市,吉首市、耒阳市城区总人口均超过30万人,武冈市、浏阳市、醴陵市、湘乡市、临湘市城区总人口均超过20万人,韶山市城区总人口仅有5万人,是湖南省城区总人口最少的县级市。
图片
综合来看,湖南省城市建设较好的几个县级市为:宁乡市、吉首市、耒阳市、浏阳市、醴陵市、常宁市,而位于长沙西部、经济实力强悍的宁乡市,则全面领先于其他县级市。对此,你如何看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