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罕见!江西这地有重大发现!

近日

我国古生物学家在研究江西赣州出土的

一组窃蛋龙孵卵化石后发现

这是距今约7000万年的化石

化石同时保存有成体、胚胎和蛋窝等

在世界上罕见

据专家介绍,窃蛋龙伏在蛋巢上的孵卵姿势与现代鸟类并无两样,这为认识窃蛋龙孵卵行为和孵化方式提供了最新证据,具有非常大的科学价值。

赣州市博物馆研究员张嗣介:它揭示了整个赣南的这种古生物环境,它恰恰说明了我们这赣南的这种古生物环境它当时的恐龙状态是非常多的,增进了大家对赣州的了解,对赣州古生物时代的生物情况,地质情况都有了解。

除了此次发现的窃蛋龙孵蛋化石外

赣州地区先后出土发现并命名

中华虔州龙、赣南龙、南康龙

特有物种化石

并于2017年被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

评为中国恐龙之乡

2019年7月29日,中外古生物学家的专家学者宣布,他们在江西赣州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恐龙足迹,这是中国乃至亚洲首次发现暴龙类的足迹,对研究中国白垩纪最末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有着重要意义。

2018年7月14日,虔州龙头骨化石现藏于赣州市博物馆,此次它的模型首次赴海外展出,于7月13日亮相日本,以“恐龙界明星——虔州龙”的身份陈列在特展《兽脚类:演变成鸟的肉食龙》晚白垩世专柜。

2017年6月17日,赣州经开区一处建筑工地挖出了一块内含异物的奇怪石头,经市文物管理局专家确认,石头镶嵌物为恐龙蛋化石。

2016年10月9日,位于章贡区沙河镇河头村一工地内,施工人员在作业时挖出一窝恐龙蛋化石。

2016年5月11日,瑞金市谢坊镇新建村一村民自建房开挖山体时,发现疑似恐龙脚印。据介绍,发现疑似恐龙脚印化石在江西境内尚属首次。

2015年4月13日,南康龙岭新屋恐龙化石产地实施抢救性发掘,发现恐龙骨骼化石1处,恐龙蛋化石6处。

2014年12月1日,章贡区沙石镇一建筑工地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一具恐龙化石,根据专家的初步判断,这具化石是生活在六七千万年前白垩纪的窃蛋龙化石。

2012年8月,赣县一处建筑工地发现窃蛋龙类化石,生活在距今6600万年到7200万年间的晚白垩世。

2010年9月,在南康龙岭工业园一片工地上,经过相关部门抢救性挖掘,在地底尘封了6600万年的恐龙骨骼化石随5个大包和20多个小包的岩土一起被打包保存了起来,之后,被认定是恐龙家族新成员,取名为“南康龙”。

2007年,在赣县茅店镇发现了70多枚恐龙蛋化石。

……

来源:赣州播报;

编辑: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