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宜家给高明送上3张“感谢状”

1月14日下午,佛山高明收到了三张“感谢状”。
发状人是全球最大的家具和家居用品零售商、世界500强企业——宜家。收状人分别是高明区政府、杨和镇政府、高明区经济与科技促进局。这还是宜家首次向政府部门递送“感谢状”。
3张“感谢状”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宜家华南唯一区域总部选址高明
1月14日上午,宜家供应链(佛山)有限公司成功竞得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一仓储用地。该公司拟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在高明区设立宜家供应链华南区贸易中心。
宜家向高明递送“感谢状”,正是为了感谢高明区政府在这个项目落户中的高效服务。
图片
来自宜家的“感谢状”。盛正挺 摄
先来看看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项目?
宜家在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36个商场,英特宜家集团是宜家产品的特许经营许可人,全面负责宜家全球产品的研发、制造、运输、仓储物流业务;目前英特宜家集团在中国已经投资设立了10家企业,全面覆盖上述业务。
注册于瑞士巴塞尔地区的IKEA SUPPLY AG,是宜家供应链的核心公司,也是全球宜家供应链企业的控股公司,负责宜家品牌产品的全球采购、仓储、运输以及向所有特许经营零售商店销售宜家产品。
为了配合宜家在华南区的业务增长、提高对区域市场的响应能力、降低物流成本,IKEA SUPPLY AG决定在高明区设立华南区供应链贸易中心。
该中心定位为宜家在华南区产业链布局的核心环节,规划涵盖功能包括进出口、贸易结算、物流分拨、质量检测等,将致力打造成为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绿色物流中心。
根据设计,该中心将辐射中国华南地区(广东、福建、广西、云南、贵州、湖南)现有及未来新开设的商场,以及港澳地区、台湾、东南亚各国等。项目计划2021年年中动工。
华南区是宜家供应商的主要集中地,该中心的落户不仅将大大降低供应商向宜家供货的物流成本,也将带动本地家居制造企业的发展。
细致专业服务打动投资人
“项目从2020年6月正式洽谈,到2021年1月中完成了土地摘牌。在高明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在短短半年时间内解决了土地调规、指标、批复和招拍挂工作,特别感谢高明政府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1月14日下午,宜家项目总监张琤特意从上海赶到高明区,为高明区的招商服务送上特制的“感谢状”。
图片
宜家代表向高明送上三张“感谢状”。盛正挺摄
宜家在“感谢状”中写道:“从项目投资、用地、设计、工程、税务、关务、基础设施、生活配套、产业政策等各个环节为宜家提出了无微不至的建议与解决方案,并在2020年全球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条件下,排除万难,在短短6个月内完成了从投资协议谈判到土地出让的一系列工作。高明的速度与贴身服务让宜家喜出望外,选择高明实实在在地成为宜家高明的选择。”
协助宜家进行此次投资选址的是全球性的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
世邦魏理仕广州公司总经理严思慧表示,佛山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完备的产业链,高明有可开发的土地资源,而且,佛山新机场选址高明,贯穿高明的密集的高速公路与高铁、地铁网络建设已经铺开,将缩短高明与广州、深圳、港澳的交通距离,并辐射粤西地区。“因此,我们觉得高明区的产业基础、区位交通和载体资源等硬件条件都非常值得向投资者推荐。”
在宜家及世邦魏理仕第一次到高明区考察时,高明区就为其量身定制了厚厚的一本投资手册,详尽地介绍了高明区投资环境优势、推荐选址用地各项参数、投资政策、海关政策等,并组织了国土、规划、工商、税务、海关、消防等部门为其答疑解惑。高明招商工作的细致和专业给对方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后续办理各种手续的过程中,高明区经济与科技促进局等职能部门还通过为企业代办、容缺受理等方式,为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
高明2020年前11月引进项目123个
宜家供应链华南区批发贸易及物流中心项目的落户,是高明区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跨境投资、货物贸易和人员往来大幅度减少,高明区项目考察、接待、外出推介等活动较往年同期减少,部分在谈企业暂缓或取消原投资计划。不过,高明区顶住压力,取得了招商引资的靓丽成绩。
图片
宜家供应链华南区贸易中心项目效果图。高明经促供图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高明区共引进项目123个,投资总额约172.51亿元。回顾前几年,2016年—2019年,高明区引进产业项目的数量分别是61个、90个、101个、154个,其中,2018年和2019年招商引资额都突破了400亿元。2020年全年,高明区引进项目的数量有望再创新高。
在2020年引进的项目中,重大产业项目有8个,包括总投资50亿元的平谦国际现代智造产业基地项目、投资额20亿元的润泽(佛山)国际数据港项目(一期)、投资额25.33亿元的玖牧新野项目、投资12亿元的一汽解放南方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一期)等。
【南方日报记者】盛正挺
【通讯员】关雪仪
【作者】 盛正挺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