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是冒险,钱包还会扁”…这些标语太“硬核”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

但今年春节注定不一般,

因为国家鼓励就地过年

面对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

北京、上海、贵州、青岛、

湖北、河南等29个省市,

发起“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

这不,

就地过年的宣传标语来了

……

中规中矩型

真金白银型

逼婚劝解型

看到这些劝人不要返乡过年的硬核标语

网友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

就地过年

vs

想要回家

网友1:

现在通讯工具发达,拜年的方式多种多样,亲友团聚不一定在春节。

网友2:

常回家看看吧!能陪家里老人一天是一天,毕竟年纪大了,哪天离开了就是一辈子的遗憾。

网友3:

不想回家被催婚~~!

过年加班三倍工资啊,我愿意呀!!!

网友4:

如果就地过年心里真的很慌,留守的孩子可能等了爸爸妈妈一年了……人在上海,过年真的很想回家!

网友5:

支持!舍小家,保大家!全国人民一条心,抗击病毒不传播!

网友6:

道理我都懂,但还是想回家,如果五一能调休,那我不回家就没有怨言!所以,再观望一下吧。

网友7:

就地过年是为了一家的平安,理解疫情防控难处,只要情在,哪儿都有年的味道。

网友8:

1000块钱和回家,我选回家!!在外地过年没那个气氛!中国人对于过年是有情怀的,家人团聚的温暖,是企业给不了的。

搜丨福利政策

  发红包、给补贴  

浙江丽水经济开发区称,2月1日至28日期间,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员工,开发区将会按照每人每天50元的标准和2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加班员工加班补助和用餐保障补助。

泉州市对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凭个人身份证、“泉工惠”职工服务卡、闽政通“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经审核确认后按每人200元标准网上申领新年红包。对留泉过年的非本市户籍困难家庭的企业职工每户给予1000元补贴。

台州市各级政府将重点给部分企业发放留台州过年外来员工新春红包予以支持补助,补助标准原则为380元/人和280元/人两个档次。

苏州市相城区出台措施,春节期间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相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安排留相外地员工在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再给予企业补贴;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宿楼、蓝领公寓、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员工住宿的,减免半月房租。

发消费券、免费流量和门票等福利

福建泉州则表示,春节期间留泉的外地来泉就业企业职工凭个人身份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免收国有A级旅游景区门票。

浙江台州为留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手机号码归属地为台州)免费赠送10G可在春节期间使用的本地流量。

宁波市奉化区将发放500元春节消费券、210元溪口景区免费门票,同时会向宁波市消费者发放1000万元奉化区消费券,首期发放500万元。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鼓励员工春节留秀,企业在2021年1月27日至2021年2月19日期间组织持续生产的,给予其留在秀洲的外来员工租房补贴,每人300元;2021年1月27日至2021年2月14日期间,企业外来员工留在秀洲且符合积分入学申请条件的,其在2021年新居民子女积分制入学时,在原积分结果基础上一次性加5分(父母双方可单独计分)。

搜丨媒体评论

  就地过年,也是一种付出!

倡导居民实行就地过年,是斩断疫情大范围传播的一个重要方法,有其必要性。公众对此应该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这既事关自身的健康安全,也事关全国防疫大局。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就地过年会让许多人今年的春节有些不同,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一种付出,这种付出同样会被岁月铭记——你和我,曾为这个国家、民族和社会尽己所能,守望相助。(半月谈)

  就地过年要宣传好,更要保障好!

春节对中国人的重要性无需赘言。在外工作的“打工人”想回家,留守的老人孩子想团圆,突然倡议“就地过年”,一时难以接受可以理解。但形势严峻,减少人员流动就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就地过年”已是一种现实需要。疫情当前,我们要顾好小家,也要顾全大局。毕竟,平安才能过好年!

“就地过年”不是小事,如何让不能回家过年的人感受到家的温暖?留守的老人、孩子怎么办?节后休假探亲能不能安排?想让人留下来,还需要各地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细细谋划、系统规划。宣传好“就地过年”很重要,但保障好“就地过年”更加重要!(新华网)

  让每一个留下的人过个好年  

就地过年,不是将就过年;服务保障可以因地制宜,但服务背后的关怀,应该力争做到无微不至。

只要配套保障注入更多人情味儿,就地过年的游子就一定能品尝到别样的年味儿。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安全,更关系到全国防疫大局。只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就会赢得胜利的万家灯火,千家万户团圆的一天就会更快到来。(北京晚报)

“就地过年”是倡议非强制,

对于个人来说,

无论是回家过年,

还是“就地过年”,

都要提高防疫意识,

做好自身防护,

过年也要少聚集。

来源丨中国搜索

审校丨丁科

责编|邢传杰 仝勋

监制|刘砾

总监制|樊志海

睢宁人都在看

今年睢宁25个农房改善项目将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