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飞羽天堂——每日观鸟台》——彩鹮

(第26期)

今天,带您认识和了解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彩鹮。

彩鹮 陈志明 /拍摄于纳帕海

彩鹮,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鹈形目鹮科彩鹮属的鸟类。体长 60 厘米。是深栗色带闪光的鹮,喙黑色,长而弯,脸部裸露,裸皮及眼圈铅色;上体具绿色及紫色光泽;脚绿褐色;颈、上背、肩和最内侧翼上覆羽色深。

彩鹮 香格里拉观鸟节组委会/拍摄于纳帕海

分布于欧洲南部、亚洲、非洲、美洲中部,包括中国大陆的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河北、四川、云南等地,在中国较为罕见。彩鹮常结小群栖居沼泽、稻田及漫水草地。夜晚成直线排列或编队飞回共栖处。与白鹭及苍鹭混群营巢。

彩鹮 香格里拉观鸟节组委会/拍摄于纳帕海

彩鹮栖息于浅水湖泊、沼泽、河流、水塘、水淹平原、湿草地、水田、水渠等淡水水域,有时也到海边水泡、沼泽、河流入海口和其他海域生境。白天活动和觅食,晚上飞到离觅食水域较远地方的树上栖息,飞行时头颈向前伸直,脚伸出到尾羽的后面。

在香格里拉地区,彩鹮为罕见鸟类。

彩鹮 肖琳娜/拍摄于纳帕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