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平台更美问记者“贱不贱”被起诉 当事人:投诉4个月才删除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万民 编|深海

近日,曾因报道“鲍毓明”案中《特稿|高管性侵养女案疑云》一文而遭遇“网暴”的前财新记者苑苏文,将当时在公众号发布《把侵犯幼女洗白成爱情故事,苑苏文你贱不贱啊!》一文的医美平台“更美”起诉至法庭。雷达财经了解到,该案件将于2月3日上午9:30于北京互联网法院第一次开庭。

雷达财经联系到苑苏文本人,其出具《民事起诉状》显示,要求“更美”所属北京完美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删除涉案侵权文章(已于8月份删除),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上进行公开道歉,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20万元。

苑苏文告诉雷达财经,暂时先考虑起诉"更美"。从其展示的微信投诉记录来看,按照5月初开始投诉算起,“更美”所发文章在被投诉4个月左右时间后,在法院的帮助下实现删除。苑苏文还表示,网上骂自己的人,应该没看完全稿。

“鲍毓明”案报道起波澜,“更美”发文问记者“贱不贱”

2020年4月初,一段女孩自述"被烟台上市公司高管性侵四年"的短片被媒体曝光,"鲍毓明性侵养女案"迅速引发巨大关注。案件涉及上市公司高管,同时还牵扯到法律和人伦道德,引发了激烈讨论。

公开资料显示,鲍毓明出生于1972年,国籍为美国,同时拥有中美两国律师资格。案发前,鲍毓明为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下称烟台杰瑞)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兴通讯)独立董事。"鲍毓明性侵养女案"经媒体曝光后,烟台杰瑞宣布与其协商解除了劳动合同,中兴通讯亦声明其申请辞去独立非执行董事职务,其在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担任的兼职研究员,也被解除聘任。

4月9日,烟台公安局芝罘分局公告,2019年4月8日曾接到一女子被"养父"鲍某某多次性侵的报案,经侦查认为鲍某某不构成犯罪后,于2019年4月26日撤销此案并通知了当事人。后根据当事人及其律师提供的新线索,于2019年10月9日再次立案,正在侦察。4月11日,烟台市公安局通报:关于一女子控告鲍某某性侵一案,已组成工作专班,并商请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对前期芝罘公安分局侦办的案件事实及公众关注的相关问题正在进行全面调查。

4月9日,《南风窗》一篇《涉嫌性侵未成年女儿三年 揭开这位总裁父亲的“画皮”》,采访到了当事人,即媒体报道中的被性侵者“李星星”,从其角度讲述了事情的经过。文章发布后迅速刷屏,舆论呈现出“一面倒”的对鲍毓明批判之势。4月12日,财新记者苑苏文关于此案的报道《特稿|高管性侵养女案疑云》,采访到了鲍毓民以及曾经帮助过“养女”的一些知情人士,从“养女”及其母亲之外的角度讲述了事情的经过。文章发布后同样刷屏,舆论呈现出“一面倒”的对财新和苑苏文的批判之势。

财新迅速删稿。4月13日,财新网发布声明,表示报道确实有采访不够充分、行文存在偏颇之处,已在当日撤回报道。

此后,财新以及记者苑苏文因为这篇《特稿|高管性侵养女案疑云》继续成为热点,多家自媒体发文“批判”。4月14日,医美平台“更美”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把侵犯幼女洗白成爱情故事,苑苏文你贱不贱啊》的文章,文章末尾将苑苏文称为“是媒体之耻,是女性之耻,更是人性之耻”,经推送后,点击量达到“10万+”。

关于“更美”所发《把侵犯幼女洗白成爱情故事,苑苏文你贱不贱啊》一文,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维维律师向雷达财经表示,构成名誉权侵权,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投诉半年,暂时先考虑起诉“更美”

雷达财经了解到,最晚从2020年5月初开始,苑苏文已经开始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以“内容侵犯名誉/商誉/隐私/肖像”为由进行“侵权投诉”。刚开始的侵权投诉,未能被微信官方审核通过,直到9月份。

9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微博上公布"鲍毓明"案最近进展。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督导组通报,二人见面时韩某某(即养女“李星星”)已年满十八岁,不属于法律特殊保护的未成年人,具有性防卫能力和作证能力。在全面深入调查后,现有证据不能证明鲍毓明的行为构成性侵犯罪。

最终,鲍毓明因“美国国籍”,被北京市司法局依法吊销律师执照,并被公安部、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作出驱逐出境的决定;另根据安徽太和县委通报,当地对在韩某某户籍年龄变更中,负有直接和间接责任的相关责任人12人予以处理,并依法对韩某某户籍年龄信息予以纠正。

苑苏文向媒体表示,“更美”所发稿件于去年8月在法院的帮助下才实现删除。而其他微信公众号中的转载文章以及类似稿件,直到上述官方调查结果出炉后,其再次发起申诉后才得到微信官方的支持成功审核通过侵权投诉。从5月初开始投诉到10月大部分稿件删除完毕,投诉过程经历有半年左右;其中,“更美”所发文章于8月底删除,历时约4个月。

期间于2020年7月,苑苏文将“更美”起诉。苑苏文所提供《民事起诉状》称,“更美”署名“所长”的文章《把侵犯幼女洗白成爱情故事,苑苏文你贱不贱啊》对其职务作品《特稿|高管性侵养女案疑云》、其发在朋友圈后被他人擅自截图转发的言论、其采写的其他性侵案报道进行恶意揣测,文章从标题到内容,对原稿都极尽侮辱和诽谤,对原告的职业能力和操守大肆攻击,甚至将原告的报道恶意冠名为“言情体性侵文”,公然辱骂原告“是媒体之耻,是女性之耻,更是人性之耻”。

当问及是否还有或者计划起诉其他自媒体时,苑苏文表示,“其他自媒体文章通过投诉已经删掉了,暂时先考虑更美”。

“骂我的人应该没看完全稿”

2020年12月26日,临近新年之际,苑苏文写了一篇《请让这篇稿留在2020年》的文章来回顾4月份“鲍毓明案”中这篇报道。“这篇报道也令我个人遭遇了短暂的网暴,但是我觉得大家生气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稿子写太长了,且删得太快了,骂我的人应该都没看完全稿”。她在文中表示。

讲起这篇报道的经过,她表示,因为在采访举报者时遇到的困难曾一度想要放弃追踪选题,后来有认识多年的朋友向其诉说内情后重拾选题。对于报道“偏向被举报人”的质疑,苑苏文表示不承认。她表示“写这篇报道的时候,尽最大努力摒除了身为女性的不适感,力图让自己像机器人一样写作,只是排列多方信源,写了个流水账出来”。

“由于举报人拒绝接受我采访,但在稿子中我需要体现她的声音,于是我将此前某媒体单方面信源的报道,当做女方的声音。后来稿子被删之后,编辑批评我引用那篇报道太少,我反驳的理由是除了色情情节我都用了,新闻报道里不该出现性侵细节。” 苑苏文承认稿件文笔差的批评,但对于到底为什么被删稿,觉得“并不确定”,“不希望是因为读者不喜欢”。

更美曾和李冰冰、佟丽娅打官司

新榜信息显示,“更美”预估活跃粉丝数量超过100万,截至1月14日,新榜周榜指数位列“美体”第二名,仅次于“新氧”。“更美”不仅有公众号,还有App。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末,平台已经服务于3600万用户,入驻近2万名专业医生,超过8000家机构,拥有400万真人整容日记案例。

天眼查显示,“更美”所属公司——北京完美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19日,注册资本200万元,法人代表为刘国庆,股权穿透后的实际控制人为刘迪。公司涉及125项法律诉讼,与黄渤、贾乃亮、张柏芝、李冰冰、佟丽娅、靳东等众多明星都打过官司,事由主要是因为侵犯肖像权等。去年12月26日,因涉嫌多次违规使用明星照片用于宣传被起诉, “#更美APP遭多位明星起诉#”的话题冲上热搜。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