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警方快速出击成功破获一起利用支付宝实施盗窃案

1月9日,射阳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沈某报警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被盗走了70900元。接警后,城南派出所民警王赟迅速展开调查,最终锁定嫌疑人张某。
图片
审讯犯罪嫌疑人
当日,沈某收到支付宝软件发来的一条借呗提醒短信,称其套现17900元。但其本人并未进行类似操作,经过向支付宝客服咨询,确定了该次借款属实。见此情况,沈某立即查询余额宝账户,发现支付宝密码怎么输入都不正确,最后找回密码登录账号,发现余额宝53000元也不翼而飞,当即选择向警方求助。
由于沈某的支付宝账户一直仅是通过自己的手机使用,民警决定先陪同其前往专卖店确定手机内部是否存在软件漏洞。经专业人员检查,确认该手机未含有任何木马病毒。基本排除了支付宝密码泄露被别人借款的情况。并且沈某的手机密码,只有自己知道,失踪的款项到底是怎么被盗走的呢?
办案民警认为支付宝资金失窃极有可能是沈某将手机借给他人使用导致,在警方的耐心帮助和引导下,沈某回忆起,昨日朋友张某曾经以帮其还贷款的名义向他借手机使用,因为朋友间的信任,沈某并给对方进行手机人脸识别解锁,由于张某很快归还了手机,所以这个细节若非民警细心提醒,并未被受害人记起。基于这一情况,民警认为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但是在没有确凿的证据前,冒然地将张某传唤到所,有可能会打草惊蛇。办案民警决定从钱款的去向入手着重进行调查,力争找到关键证据破获此案。通过几小时的调查取证,民警发现丢失款项被一次转账到一张银行卡上,该卡开户人就是曾向沈某借手机的张某。
在得到证据之后,办案民警立即传唤张某。在证据面前,张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张某交代,因急需资金投资某网络平台,才有盗窃之念,准备等盈利之后,再把钱还给好友,没想到该投资平台是个骗局,现在血本无归。目前,张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示
如今大家使用支付宝转账、微信转账越来越普遍,大家在享受便利的同时,要注意管理好自己的手机,经常性查看自己的账户余额和交易明细;不要将支付宝与微信绑定多张银行卡,绑定的银行卡不宜存储大额存款;要妥善保管好手机密码与支付密码,防止因密码泄露导致账户内钱款被人盗取。
通讯员 陈君 成慧茹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施广权
校对 丁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