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攻超张庆鹏升历史第5 本土第一后卫依然非他莫属

北京时间1月14日晚,CBA常规赛第30轮,辽宁队以117-104击败深圳队,辽宁队后卫郭艾伦17投10中,12罚10中拿到31分6个篮板12次助攻4次抢断,在助攻上再次迎来里程碑。面对深圳队,郭艾伦打得也是相当兴奋。
图片
第四节还剩下9分14秒,辽宁队进入阵地战,郭艾伦弧顶持球突破吸引深圳队防守注意力。余光看到赵继伟在右侧三分线外45度埋伏,郭艾伦迅速出球,赵继伟接球直接出手命中三分。郭艾伦拿到个人本场的第11次助攻,他的里程碑时刻也就此到来。
赛前,郭艾伦CBA生涯的总助攻已经达到1973个,位列CBA历史助攻榜第6位,距离第5位的张庆鹏(1983)还差10次助攻。在助攻赵继伟投中三分、收获个人本场的第11次助攻后,郭艾伦也成功超过了前辈张庆鹏,超过了这位辽宁队历史上的标杆人物。值得一提的是,在超越张庆鹏之前,郭艾伦在本赛季已经在助攻榜上超越马布里,现在,他完成了对又一位传奇后卫的超越,继续追赶其他CBA传奇的脚步。
和过去的所有赛季相比,郭艾伦本赛季的传球表现都有明显提升。尽管在组织进攻和传球时机上一直备受争议,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本赛季的郭艾伦在主教练杨鸣的改造下确实在组织和进攻的切换上更加自如。数据是最好的体现,赛季至今,郭艾伦场均能够送出职业生涯新高的7.8次助攻。最近一段时间,郭艾伦在串联进攻上更是很有心得。在和深圳队比赛的前两场,辽宁队分别大胜青岛队和山东队,郭艾伦先后送出7次助攻和9次助攻,表现就相当不错。面对最近状态也不错的深圳队,终于和辽宁队等来晚上比赛的郭艾伦打得也更加有兴致。
图片
比赛第二节还剩下2分钟,郭艾伦就有一次让人印象深刻的妙传。持球突破到篮下后,郭艾伦面对深圳队双人包夹没有强行上篮,假装要溜出去重新进攻时,郭艾伦突然一个背后击地传球,将球给到空切的韩德君,大韩接球直接就是单手劈扣。这一球,郭艾伦传得时机恰到好处,也成功骗过了深圳队的防守,当韩德君完成暴扣后,郭艾伦在场上兴奋怒吼,完了还不忘和韩德君击掌庆祝,可见他对这次传球的满意程度。其他时候,吴昌泽快下、梅奥下快攻,郭艾伦也都是迅速给球助攻队友得分,不知不觉间,郭艾伦的助攻也来到了两位数。
但郭艾伦显然不满足只是在串联进攻上做文章。面对几次缩小分差的深圳队,郭艾伦在进攻端打得也相当来劲。尤其是面对身体同样壮实,个人进攻能力同样不容小觑的贺希宁时,郭艾伦就很是来劲。第三节还剩下2分55秒,郭艾伦右侧突破单挑贺希宁,在行进中利用合理的身体对抗将贺希宁撞翻倒地后,郭艾伦稳稳命中急停跳投。终于不用在中午比赛后,郭艾伦在这场比赛里打得也非常嗨,比赛里,他多次在运球时蹦蹦哒哒,做动作的幅度更大,在进攻端的专注度也更高。比赛第三节最后时刻,郭艾伦从后场迅速推进,在连续过掉深圳队多名球员后压着时间投中压哨球。
图片
当杨鸣布置战术需要郭艾伦在进攻端接管比赛时,他也是义不容辞。第四节还剩下2分03秒时,郭艾伦持球进攻,一个摆脱后,他顶着对手的封盖投中三分帮助辽宁队领先13分,这一球也几乎是锁定胜局。
整场比赛下来,郭艾伦并没有太费力就拿到了31分和12次助攻,进攻和组织两不误。其中,助攻是郭艾伦本赛季的单场第二高,得分则是他最近9场比赛的新高。面对其他本土后卫在本赛季初的强力冲击时,郭艾伦不动声色地交出稳定表现。随着赛季的深入,当很多后卫的表现都出现起伏时,郭艾伦依然是本土表现最稳定的后卫,依然是本土第一后卫的代表。
当然,郭艾伦也还有需要提升的地方。这一场比赛,他在一次突破上篮被队友朱荣振挡住前进路线后就对小朱是一番说教。但也需要承认的是,这是郭艾伦争胜心强的表现,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太好。赛后,他也承认了自己的不足,“突然从年轻队员变成老队员,我的脾气比较急躁,是我的问题,要改一改。”郭艾伦这样说,这也能体现出他的进步。
上赛季,当杨鸣替代郭士强接手辽宁队后,他表示希望郭艾伦能成为球队的领袖。现在,各方面都在进步的郭艾伦也在朝着杨鸣期待的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