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太友i” 交友平台让青年交友越来越走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24岁的太仓青年小浦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事机械加工、设备制造工作。工厂里很少能接触到女孩子,加上不定时加班,他的交际圈窄了很多,他的婚恋问题让一家人犯愁。

2020年8月,看到团太仓市委将举办“娄城夜太美 缘定盛夏时”七夕节活动的消息,小浦拉着几个单身的哥们儿一起报了名。

让小浦记忆深刻的是,相亲活动在太仓市最繁华的商业街海运堤圆形广场开展,有近200人参与,设置了“8分钟•夜约会”、咖啡文化体验等环节。

为了加强现场互动,男女青年需要配对一起完成任务,用时较短的可以领取礼品。

他注意到一个女孩子正和几个朋友有说有笑,看起来比较开朗好说话。于是,小浦大胆走上前打了招呼,邀请对方一起参与游戏。

在“你画我猜”环节里,需要一个人做手势,一个人猜成语。“她动作做得不太像,马马虎虎又很可爱,现场很欢乐,我们也挺开心的。”小浦说。

此外,两个人还需要合作把叠得很高的纸杯子,一起用橡皮筋勒住,运送一段距离。这个环节中,小浦和女同伴配合默契,迅速完成了任务。

最终,他们逐个打卡通关,获得了一份项链礼品。活动结束后,两人互加微信,时不时聊聊天,“感觉很走心”。

一个多月后,小浦又邀请对方一起参加了团太仓市委举办的“清朗初秋 相约太仓”沪太青年交友汇活动。

在体验农家土灶的环节中,他负责烧火,女孩子负责炒菜。袅袅的炊烟,扑鼻的饭菜香味,让他们重新体验了一回童年记忆中的农家快乐。

通过户外真人CS游戏、射箭项目体验,双方有了更多的交流与互助,相处愉悦,对彼此的好感度也大大增加。一个多月后,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

“看各种硬件条件是否匹配的相亲大多让年轻人反感,这些新颖有趣的活动,可以增进双方的互动和了解,真的很值得点赞。”小浦说。

当前,青年婚恋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调研发现,太仓30.8万从业人口中青年从业人数约13.4万,占太仓全市总从业人数的43.5%,基于这样一个开放、融合的城市环境,很大一部分单身青年平时忙于工作,交际圈子狭窄,需要通过青年文化交友活动,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改善“一直宅,一直单”的生活现状。

针对这一现状,团太仓市委联合太仓市总工会、市妇联采用“互联网+”手段,搭建全新太仓青年文化交友官方平台“太友i”,打破青年文化服务线上线下壁垒,让青年们更好地融入并扎根太仓,为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提供人才保障。

近年来,太仓团市委抓住时代发展潮流趋势,运用新媒体这一当下年轻人易于接受的载体,广泛整合优秀单身青年资源,搭建青年交友平台。

据了解,“太友i”无需下载,微信搜索小程序“太友i”,用户身份一键绑定,实名信息快速审核。

如何保障交友平台的安全性?作为群团组织官方平台,青年入驻须要经公安、社保、民政等部门对有无犯罪记录、工作单位真实性、婚姻状态三道审核,确保入驻的青年资料真实、可靠。同时,线上平台公布个人信息须经本人同意,严格保护青年的个人隐私。

据小程序开发负责人王奕介绍,改版后,平台将增设线上互动,每24小时内可向心仪对象发送5条消息,实现浅层互动交流。

此外,针对定期举办的线下配套交友活动,用户可在线上报名,同时定向邀约,获得相知、相识的一对一联系机会。平台上所有的服务功能依旧免费,还为注册用户提供“婚恋状态”打卡,根据活跃度排名提供“约会礼包”。

据介绍,项目启动以来,平台已累计注册成功近500名单身青年男女。依托这一平台资源,定期举办线下交友活动30场,累计参与青年5000多人次,帮助在太生活、学习、工作的单身青年搭起爱之桥,牵好缘之线,切实服务青年民生,增强青年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