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商天津捷喜爱燃爆事故背后:4个月前就因安全生产违法被罚款

1月14日下午,位于天津空港经济区的天津捷喜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喜爱”)发生一起车间爆炸事故,截至15时30分,现场搜救已结束,无被困人员。事故已造成1人死亡、7人受伤。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天津市保税区消防救援支队已赶赴事故现场进行处置,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图片
图片来源:网传事故现场视频截图
据了解,该事故系捷喜爱一车间燃气爆炸引起。事故发生后,《中国经营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采访了捷喜爱相关人员,对方表示暂时还不了解具体情况,但表示捷喜爱目前唯一的工厂就在天津空港经济区。
值得关注的是,仅在4个月前,捷喜爱刚刚因安全生产被处罚。相关资料显示,2020年9月25日,天津捷喜爱因安全生产违法,被天津港保税区应急管理局予以警告,并处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天眼查信息显示,捷喜爱是一家有韩资背景的企业,主营业务为轮毂、驱动桥总成、盘式制动器总成及其零部件产销,于2005年8月10日在天津市自贸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CHOEHUN,注册资本1700万美元,目前公司社保缴纳人数87人。
捷喜爱实际控股方名为韩国KOREA WHEEL CORPORATION,持股88.24%,剩余股份由浦项(天津)钢材加工有限公司和一家名为GYEONGNAM STEEL CO.,LTD.的企业共同持有。浦项(天津)钢材加工有限公司疑似系韩国株式会社POSCO的全资子公司,于1994年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注册资本2470万美元,主营业务为镀锌、耐高腐蚀性铝锌合金板及涂层板、钢材产销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上游企业,捷喜爱是作为韩国现代汽车的供应商成立的。目前是以制造轮胎为主的天津格罗唯视轮毂最大的供应商,该企业70%的轮毂供应来自捷喜爱。而天津格罗唯视是韩国现代俄罗斯工厂的供应商,每年约供应24万台车。截至发稿,记者多次拨打捷喜爱总部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编辑:张硕 校对:颜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