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疫苗合作成为中国与印尼抗疫合作亮点

新华社雅加达1月14日电 综述:疫苗合作成为中国与印尼抗疫合作亮点

新华社记者余谦梁 郑世波

14日早上,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西普托医院,印尼卫生部副部长丹特·萨克索诺和数十名医卫工作者接种了中国科兴公司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当日起,印尼正式开始大规模分阶段为全民免费接种疫苗。

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地区新冠疫情较严重的国家,虽然政府和民间推出各种防疫措施,但单日新增病例数依然居高不下。印尼政府把疫苗视为战胜疫情的重要希望,并早早选择中国作为疫苗合作伙伴。数月以来,两国疫苗研发合作进度和成果远超预期,已成为两国抗疫合作的亮点之一。

印尼生物制药公司发言人班邦·赫利扬托本月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印尼和中国的疫苗合作不仅存在于简单采购层面,除了供应疫苗,中方还向印尼转移疫苗研发生产等上游技术,有助于提高印尼的新冠疫苗生产能力。

他表示,中国做出的让中国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有利于全球早日结束疫情。

印尼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发言人西蒂本月8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克尔来福疫苗采用了传统的灭活疫苗技术,只需要2至8摄氏度的储存条件,这意味着可使用印尼已有的疫苗冷链系统,即使偏远地区也容易运送及存放。对于印尼这个岛屿多、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的国家来说,这非常重要。

印尼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本月11日宣布,克尔来福新冠疫苗已在印尼万隆市完成了Ⅲ期临床试验,有效性高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50%门槛,给予这款疫苗紧急使用许可。

印尼总统佐科13日上午在雅加达总统府接种了科兴公司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他是印尼国内接种新冠疫苗第一人。佐科在接种疫苗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接种新冠疫苗非常重要,有助于切断病毒的传播链,为印尼人民提供健康安全的保障,并有助于加快经济复苏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