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抓实职教扶贫 彻底拔除穷根

景东县抓实职教扶贫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委、县政府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培训到户、农民受益”的原则,扩大职业教育覆盖范围,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为主要对象,以培训为基础,以转移就业为核心,以脱贫摘帽、增收致富为目标,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大力加强职业教育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有力带动了贫困群众就业创业。

景东县抓实职教扶贫

景东县牢固树立“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理念,把职业教育作为推进教育扶贫的重要抓手。云南交通技师学院自2015年起对景东县开展挂钩帮扶,并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先后招收和扶持景东籍学生749人,年均落实“两免一补”约70万元,落实各类奖助学金约30万元,为景东县培养了一大批“流得出、留得下,留得住、用得上,可发展、能致富”的人才。

景东县抓实职教扶贫

此外,景东县还成立了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整合人社、扶贫、农科、工青妇、残联、移民等部门的相关培训项目,以景东职业高级中学附属普洱市景东职业培训学校、在县委党校成立的“景东县深度贫困劳动力培训中心”等为依托,有针对性开展“农村种植、养殖、家政服务、民族民间建筑、普洱茶加工、农家菜制作、网络创业、农村实用技术”等技术培训,把技术技能传播普及到村村寨寨,确保农村建档立卡劳动力掌握1-2门实用技术。

景东县抓实职教扶贫

2014年以来,景东职业培训学校共培训饲养工、果树嫁接工、制茶工、钢筋工、混凝土工、维修工等农村实用技能人才45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1050人,全县累计开展建档立卡劳动力实用技能技术培训和引导性培训18.11万人次,其中,技能培训15873人次,实用技术培训55538人次,政策性法规培训110213人次,实现了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劳动力培训全覆盖。2020年开展边缘易致贫户劳动力培训483人。

景东县抓实职教扶贫

实践证明,职业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就业,使贫困群众切实转变了思想、拓宽了视野,让他们更加坚定了“我要脱贫”的信心决心。“一技在手,终身受益”,景东县通过抓实职业教育培训,有效提振了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决心,全面增强了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切实提高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云南网记者 刘宣彤 通讯员 冯广信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