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五年如何发展 昆明五华区这个发布会全都说了

1月14日,昆明市五华区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作为为云南省首个县区党委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由中共五华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李劲作发布,7家区级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围绕市委、市政府对五华区“3个定位”(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科教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和《中共昆明市五华区委关于制定五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科技、教育、民生等多个领域发展作介绍。

会议现场。供图

日前召开的中共五华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昆明市五华区委关于制定五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集中回答了五华区在新发展阶段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怎样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与会嘉宾发言。供图

到2035年,五华区将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主要体现在经济体系现代化、城乡发展现代化、公共服务现代化、生态文明现代化、区域治理现代化“五个现代化”。并将提升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品牌影响力、加快“科教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建设等作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五华区将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市委赋予的“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科教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引领区”的功能定位,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与会嘉宾发言。供图

打造昆明历史文化地标 翠湖博物馆群2025年开放21个

“将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改造有机结合,打造古老与现代交织互补、传统与时尚交相辉映、商贸与文化交融发展的昆明历史文化地标。”五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田峰表示,按照《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规划》,五华区将分批分步实施翠湖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工程,坚持“去行政办公、去低端业态、去不协调建筑”的工作原则,全力推动“翠湖春晓”“观翠广场”等翠湖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二期项目和云瑞东路3号、12号院等胜利堂周边整治提升工程;持续发展建设环翠湖博物馆群落建设,突出近代昆明乃至云南文化事件、文化名人、市井生态、特色产业、传统商贸领域的博物馆群落,并打造成为国内具有示范代表性的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和国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翠湖博物馆群建成开放的博物馆有16个,在建博物馆3个,拟建博物馆1个,已初具博物馆群的规模,到2025年,建成开放博取馆预计将达到21个。

此外,五华区已发布4条翠湖博物馆群落旅游线路,将包括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在内的15个各具特色的博物馆、纪念馆贯穿其中,这些线路包括环翠湖历史遗迹游线路、探寻昆明历史街区游线路、回望西南联大游线路以及回顾云南革命历程游线路;以翠湖•讲武堂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为契机,与西南联大、云南贡院、圆通寺、文庙、抗战胜利堂、昆明老街、南强街等历史文化地标组团打造“城市历史公园”。

与会嘉宾发言。供图

构建“一院三中心五园”创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五华区持续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力度、不断培育扶持科技型企业、拓展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政产学研一体化建设,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五华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局长刘亚霖表示,下一步五华区将围绕“科教创新先行区”的定位,以“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主体加速壮大、创新平台扩量提质、创新人才不断汇聚、创新先行区地位显著提升”为主要发展目标,逐步构建“一院三中心五园”创新发展格局,即深化与中国工程院云南分院双向合作,依托云南省区块链中心、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人工智能中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大健康、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创新资源要素,建设数字文化产业园、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园、立体科技园、电竞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依托重点园区、重点创新载体、重点企业,促进创新生态圈精准化定位、协同化发展、动态化布局。

与会嘉宾发言。供图

推进城乡教育体育一体化、高质量和服务均等化

“积极推进教育体育现代化进程,努力改善供给体系质量,大力推进城乡教育体育一体化、高质量和服务均等化发展。”五华区教育体育局局长何建平表示,立足《五华区教育资源布局布点专项规划》,五华区将通过重组、扩建及新增等途径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重点推进北市区、西北片区学校建设,消除学校布局盲点,努力提高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到2025年,优化改扩建14所小学,在西北片区、黑林铺街道、红云街道等新建4所完小;优化改扩建7所初中,在西北片区、丰宁街道、红云街道等新建4所初中。完善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学校共同体建设、城乡对口帮扶等机制,提升教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推动优质资源加快培育,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力争昆明市第二十四中学晋升为云南省一级二等高完中,中央民族大学附中昆明五华实验学校晋升为云南省一级三等高完中,全辖区省一级高(完)中达到8所。

同时,通过培养和引进等途径,造就一批区内知名、昆明乃至云南有影响力的人才,通过“银龄计划”、建立“名师工作室”和组织名师名长巡回讲学等方式,带动全区中小学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到2025年,实现辖区内各类优秀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35%,省市级各类“名师工作室”“名长基地”达25个,区级“名师工作室”30个,区级“名班主任工作室”20个。利用“银龄计划”等项目,多渠道组建名师名长工作站、工作坊和工作室。

与会嘉宾发言。供图

加快打造“五华服务”品牌

作为五华区的长板和优势,现代服务业在构筑现代产业体系中发挥着引领作用。在“十四五”期间,五华区将着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加快打造“五华服务”品牌。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65%左右。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五华区重点发展现代金融、高端商务、信息技术服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等产业,坚持以引进与壮大总部企业为主要路径,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优质服务供给,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和服务领域,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新型工业、绿色农业深度融合。在生活性服务业领域,五华区着力发展现代商贸、健康医疗、教育培训、居民服务、房地产等业态,坚持对标先进标准、展示五华特色,支持企业平台化发展,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升级需求。

五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阮勇表示,2021年五华区将着力推进“五个结合”,包括现代服务业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现代服务业与楼宇经济提升相结合,现代服务业与校产、省产、军产盘活相结合,现代服务业与园区优化提升相结合,现代服务业与招大引强相结合,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五华服务”品牌。

与会嘉宾发言。供图

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目前,五华区共吸引40家世界500强、46家国内500强企业总部或分支机构入驻,2019、2020年连续两年在昆明市楼宇总部经济考核中蝉联第一。

“‘十四五’是五华区都市经济发展产业转型迈向后半段的承接加速关键期,五华区楼宇总部经济发展挑战和机遇并存。”五华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李永林介绍,五华区将按照“新增建设一批优质楼宇、提升改造一批老旧楼宇、培育打造一批特色楼宇、盘活整合一批闲置楼宇”的发展思路,打造主城核心区、西北新城两个楼宇经济集群。按照“巩固提升三产,大力拓展二产”的思路,继续引入金融业、数字经济、区块链、零售业、央企等区域总部及省内新设立国企业、头部民营企业总部入驻,围绕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领域,大力培育发展产销一体的新型总部,加速五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与会嘉宾发言。供图

打造大健康、区块链、人工智能、现代商业四大产业中心

2016年以来,五华科技产业园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连续五年保持在千亿元以上,先后被授予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国家科技文化融合示范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广告产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五华科技产业园管委会经济发展部部长杜浩雷表示,“十四五”期间,园区将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按照“创新驱动、文化引领”的总体部署,以西北新城片区开发为重点,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打造大健康、区块链、人工智能、现代商业四大产业中心,着力突出发展特色产业。2021年至2025年,园区工业总产值预计年均增长3%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以上,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年均增速预计将达到15%以上。同时,充分发挥金鼎山“国家级”品牌效应,优化园区产业空间布局,以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核心区等产业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快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全省广告、科技和文化创意产业的高地。借助园区内高校科研资源优势,深入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学、研一体化进程,争取形成新兴产业辐射带动效应。

云南网记者 龙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