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正式启用

给你精彩

等你关注

1月12日,位于温州市瑞安市飞云街道龙头村原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瑞安市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正式启用揭牌。瑞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立左,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王小甫及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发改局、卫健局等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为响应中央和省委、温州市委有关部署,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市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于2020年8月10日立项,占地面积共16亩,共三层,一期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改造面积3942平方,能够集中办理全部刑事案件及公安业务大队行政案件。

市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是集案件办理、案件管理、涉案财物管理、合成作战、政法一体化协同、速裁法庭、智能辅助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办案场所,实现了集约化办案、全流程管控、一站式服务、专业化保障的办案新模式,以政法单位的办案一体化推动政法工作的治理一体化,迈出了政法工作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步。

据悉,市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集中政法部门办公,将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业务对接部门集中办公,进一步提高诉讼效能;集中公安专业警种办公,提供专业化服务,节省办案资源,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集中涉案财物管理,通过中心统一实行涉案财物第三方托管,实物无需移交;实行全流程视音频管理、实时跟踪监测动态、全轨迹管理案卷;实现政法一体化办案,专业警种实战支撑机制,设立专门执法服务区,提供一站式服务。

《法治日报》戴立生

通讯员 李秧 钱枫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