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念“紧箍咒”,拧紧“安全阀”东城街道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帅 通讯员 李鹏
今年以来,东城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先后召开东城街道安全生产调度会议、东城街道安委会扩大会议、东城街道森林草原防灭火暨秸秆禁烧专题会议、东城街道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安排部署会议等,有部署、重落实、抓整改、出实效,全力夯实辖区安全生产基础,筑牢安全生产根基,为辖区居民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图片
强化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东城街道始终保持政治敏感性,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坚决做到组织领导到位。一是迅速统一思想。东城街道按照省、市、开发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进行安排部署,组织班子成员、各部门、社区、村居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安全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周密部署安排。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议,要求街道13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分管领导汇报各专业委员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明确工作内容、措施、责任单位,对危化品、建筑施工、消防等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三是细化责任分工。街道党工委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分工,结合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突出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四闲”场所摸排、打非治违等重点工作,全面开展检查巡查行动,切实做到发现隐患立即制定整改措施、跟踪督办;发现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立即查办,确保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图片
强化专项治理,严格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加大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东城街道根据当前工作实际,确定重点监管企业名单,涵盖危化品、一般化工、烟花爆竹和商贸等多个领域的企业,坚持季度“专家查隐患”和日常不间断巡查相结合,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抓好源头防控。今年以来,街道完成了第一、二季度的“专家查隐患”工作,在“五一”、“两会”、“十一”前聘请省级安全专家对辖区内重点监管企业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监督指导企业做好方案制定、教育培训、隐患排查、应急准备等工作,对发现的隐患逐项整改销号,实行闭环管理。同时,安排夜查专项行动,对辖区内危化品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夜间应急值守、员工在岗在位情况进行重点督查,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共发现隐患467处,已全部记录在执法文书上并督促限期整改。
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持续开展以打击涉油储运领域非违行为为重点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今年以来,联合相关执法部门打击非法违法行为30起,其中打击涉油领域非法违法经营行为29起,查扣非法加油车23辆,清理非法涉油储罐10个,行政处罚16人,并对辖区内危化品生产、加油站等重点企业和停产企业多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消除了重大的火灾爆炸隐患,对非违行为形成有力震慑,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加强九小场所安全监管。根据街道社区多、面积大、商户总量大的情况,将辖区划分为358个基础网格和332个专属网格,择优转隶、招录网格员320人,对辖区5000余家九小场所进行地毯式、拉网式的检查排查,每季度对隐患排查情况登记汇总并建立台账。根据台账情况,与派出所加强沟通交流,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对存在安全隐患较大、屡教不改的个体经营商户进行专项执法。要求所有安全员、网格员坚守网格,逐片、逐段、逐点、逐项、逐户排查,做到全面覆盖、不留盲区。
开展“四闲”场所摸排。今年以来,东城街道组织开展重点区域专项排查、联合整治行动,将辖区重点区域划分为南郊、东二路两侧等5大片区,安排专人全面摸排可能存在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散乱污”企业的“四闲”场所和设施,截至目前,共摸排“四闲”场所158处,全部形成台账登记在册,并定期开展“四闲”场所回头看行动,坚决不让“四闲”场所成为非法违法活动滋生的土壤,为下一步安全监管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扎实做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做好涉罐储运领域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根据市区统一部署,街道对辖区各类涉油储罐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台账,截至目前,共排查涉罐化工生产、储存企业单位21家,涉油储罐151个。二是做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监管。目前,街道辖区内市、区级建筑工程项目,均已安排专人每天到工地进行现场巡查,重点检查用电、工程机械、围挡设置等情况并密切关注周边居民的出行安全,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工程顺利实施。三是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自启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禁烧工作以来,东城街道坚持巡查督导不放松,累计出动巡查人员上万人次,悬挂横幅60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3万余份,截至目前,未发生重大火灾事故。街道将坚持加强巡查督导工作,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四是做好防溺水工作。加快辖区涉水区域排查治理工作,已排查水库15个,池塘34个,河道75公里,城市水系20公里,农村深沟100公里,并根据需求制作安装警示牌350余个。指导辖区51所幼儿园、140家教育培训机构做好青少年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坚决防止学生溺水等安全事故发生。五是做好防汛应急工作。制定《东城街道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东城街道城市防汛应急预案》和《东城街道农村防汛应急预案》,加快推进城市社区防内涝工程、农村强排站建设和广蒲河综合治理工程,采购配齐防汛装备设备,落实好人员密集场所、农田、农村房屋等重点部位的防范措施,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统筹好各项应急救援工作。六是做好教育培训机构安全监管。今年7月份,街道教育办联合应急办、辖区派出所对辖区所有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坚决予以整改取缔,守护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七是开展危化品道路运输停车场专项整治,对辖区社会化停车场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检查涉易燃易爆、剧毒运输车辆随意停放问题,形成台账上报开发区交通运输专班、交警一大队,并配合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八是积极推进东城街道镇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建设工作,制定《东城街道镇域治理运行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实现社会治理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指挥调度的高效统一、应急处置的协调联动、预警研判的高度精准,形成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社会治理新体系。九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专项治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印发《东城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工作重点分2个专题和11个行业领域深入推动实施。
图片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居民安全生产意识
东城街道始终把宣传教育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持以宣传教育作为提升居民安全意识的重要手段,全力做好居民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今年以来,在坚持安全生产弦紧绷、安全意识不放松的同时,根据不同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燃气安全、烟花爆竹安全、森林草原防火、消防安全、防灾减灾日等各类专项宣传活动7次,组织社区开展消防应急演练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余万份,制作悬挂横幅800余条,利用社区多媒体显示屏不间断播放安全宣传标语、图片、视频,切实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意识,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下一步,东城街道将以更大的决心,落细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以更大的力度,持续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以更细的举措,全面提升网格安全治理水平,确保东城街道安全形势整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