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好婆媳,从没红过脸

玉屏黄母冲:美丽乡村
绽放“文明之花”
  冬日难得的艳阳天,让人如沐春风。一早,黄兰香便在家做家务,婆婆李先娣则照顾不足一岁的小孙子。
图片
李先娣和小孙子
  在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黄母冲村跳岩组村民们的眼中,黄兰香一家绝对称得上是明礼守信、孝老爱亲引领新风的典范。
  “二嬢,今天太阳还可以,你到院坝走走晒下太阳,身上暖和些。”黄兰香一边整理刚从阳台收下来的衣服,一边对婆婆说。
  黄兰香是岑巩县人,2010年嫁到田坪镇黄母冲村跳岩组。为了照顾老人,黄兰香一直在家,其丈夫罗仕美则外出务工补贴家用。10年来,她的用心用情,让家庭关系融洽、和谐,黄兰香家还先后获得了村里“和谐家庭”“文明家庭”称号。
图片
黄兰香
  “作为儿媳妇,照顾老人和孝敬老人,是我们应该做的;作为父母,更应该给下一代做好榜样。”黄兰香说,平时,她也经常给子女说要懂得尊老爱幼。
  黄兰香的婆婆李先娣共生育有3个子女,女儿外嫁,平时的生活起居全靠身边的两个儿子照顾。起初,老人由两家轮流照顾,每家各住一个月。后来,为了让李先娣过得舒心,就随其喜欢,想在哪家住多久就住多久。
  “二嬢年纪大了,一个人上街我们都不放心,平常她需要什么,我们就给她买,平常做饭菜也是将就她的口味。其实婆媳间相处,你让点、我忍点,事就过去了。”黄兰香说。
  10年的相处,黄兰香一家特别和谐。“人们常说老还小,其实人老了更需要我们的关心。平常看到二孃不开心,我都会主动找她,让她把不愉快说出来,有时候她自己说着说着就笑了。”
图片
  “媳妇嫁到我们家10年了,从没有和我们吵过架,平常吃的、用的从没亏待过我们老人家,这媳妇真的没话说。”对于儿媳,70岁的李先娣赞不绝口。
  黄兰香家是黄母冲村村规民约得到有力践行的体现。黄母冲村村委委员吴吉海介绍,自2016年起,黄母冲村每年都会进行“五星评比”,为的就是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规家训,让好的家风在每个家庭传承。
图片
  “‘五星’即‘和谐之星’‘文明之星’‘卫生之星’‘孝老之星’‘勤劳之星’,这种评选方式有力约束和激励了村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也让好风气在村里传承开来,黄兰香一家多次获得荣誉,更是给村民们树立了好榜样。”吴吉海说。
玉屏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平、李明荣
编:鲁廷红 校:张丹 季佩佩 审:赵林 姚磊
关注,请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