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剑指办证“顽疾” 宜章对“证”下药整治

从办证难到“交房即交证”实现收房领证同步钥匙房证同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4日讯(通讯员 吕继勇 薛云松)1月12日,笔者在宜章县不动产中心办公室采访,看到了墙壁上挂满了群众和开发商送来的一面面锦旗。
图片
△四方井小区购房业主送锦旗感谢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宜章县房地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但由于诸多方面的原因,在房地产领域产生了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登记办证难,2020年1-8月份办结率仅为33.98%,群众对此意见很大。2020年9月,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宜章县后,将此问题列为该县立行立改的问题之一。宜章县即行即改,立即启动房地产项目验收办证“百日攻坚”活动,截至2021年1月12日,全县房地产项目共办理不动产证14285本,办结率达100%,群众和开发商满意率100%。
合六为一 协同推进
为了推进不动产办证工作,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宜章县委书记王建球多次深入实地进行调研,成立了高规格的专门工作班子,多次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明确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会同住建、城管和综合执法、税务、财政、政务服务中心等6个部门,建立了“一套班子,一套流程,一个窗口办证”的服务机制,抢抓测量测绘、强推综合验收、加快税务审核、提速证照发放等工作,各部门齐头并进,协调配合,有效推进。
“10月不动产办证催办群,11月不动产办证催办群……把房地产开发商和6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拉进群里,对开发商提出的问题,随时上门指导,现场办公,化解矛盾……”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张一政说。
图片
△宜章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加班办理不动产证书
宜章县把符合办证的23家楼盘作为重点攻坚,每月列出几家楼盘作为集中攻坚,建立“一个楼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方式进行,明确“哪一个环节卡壳的,由纪委监委跟踪倒推追责”的纪律要求,每天统计办证数量,23家楼盘根据办结率进行排名公示。
“办证高峰期是2020年10月份,办证3000多户,平均每2分钟办好一个证,所有工作人员放弃了国庆休假和双休日!晚上挑灯夜战,加班加点,集中办公,实现按月超量完成任务。到11月17日,办证突破1万本,办结率上升到87.94%,实现‘一个月见效,两个月完成80%的预期目标。”1月12日,宜章县不动产中心工作人员说。
高效推进 勇于改革
图片
△宜章县第二批交房即交证仪式
“主动上门服务一批,集中力量办理一批,党员干部带动一批,依法催收督办一批,矛盾化解处理一批,‘交房即交证’改革一批。房地产办证百日攻坚活动后,我们总结自己的经验就是这‘六个一批’,逐步实现交房即交证!”宜章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谢木海说。
该县结合每个房地产楼盘存在的不同情况,分别制订相应的办证举措,即大力实施“一盘一策”“一事一议”举措,快速推进,2020年确保了房地产办证率100%。
对省委第一巡视组交办不动产办证问题整改工作,宜章县委、县政府及时总结房产办证“百日攻坚”活动的有效做法,大胆推行“交房即交证”改革措施,并在2021年全面实施。该县对房地产办证涉及多个部门的流程和环节进行优化整合、流程再造、全面提升,实现“收房与领证同步,钥匙与房证同拿”,极大提高了不动产办证进度,为业主进城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资产处置和收益等方面带来了便利,打造了优质的营商环境。目前,碧桂圆、香山国际、盛德华府等3个楼盘实现“交房即交证”,已办理不动产权证近2000户。